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相声演员贾玲:科班相声不但能说还要会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3日12:24  华商网-华商报
女相声演员贾玲:科班相声不但能说还要会演

贾玲、白凯南央视春晚表演《大话捧逗》 CFP供图

  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今年首次招收相声、喜剧表演班。相声班考生的面试将由相声演员担纲,包括冯巩等相声名家。也许是对这一专业不熟悉,21日上午报相声班的学生人数并不多。11点时,单报相声喜剧班的只有十余名学生。此外,一些考生在报考表演专业的时候也兼报了相声班,但主要为了多个录取机会、提高考试命中率。

  相声这门多年来口传心授、拜师学艺的传统艺术,当走进大学院、大课堂后会有什么样的“新鲜事”?今年春晚一炮而红的80后相声演员贾玲,毕业于中戏“相声大专班”。作为第一批科班相声演员,她向记者讲述了相声科班的生活。

  科班相声不分派大师纷纷来讲课

  相声界有着很庞大的相声谱系,门派观念很重,各个门派都有自己的表演风格。但是在科班相声学习中,门第观念就彻底打破了。

  80后相声演员贾玲是中央戏剧学院“相声大专班”走出来的,“冯巩是我的班主任,我们相声表演创作班在中戏办了两届。我们这一届有36个人。现在大部分人都在从事相声表演工作,冯巩老师每周都会来给我们上课,姜昆牛群好多相声名家都经常来给我们讲课。以前相声讲究门派,这样就导致门槛很高。而科班相声给了很多相声爱好者一个同等的机会。而且我们海纳百川,学众家所长,这能让相声得到更好的发展。新一代的科班相声学生是很幸福的,没有那么多的条条框框,我们比起老一辈的老师,有更好的平台得到大师们的指点。”

  科班相声更全面传统四样远不够

  今年北京电影学院设立的相声、喜剧班是四年制本科,而目前中戏相声表演创作班是两年制专科,都是冯巩牵头设立的,学习科目基本一样,包括相声、戏剧表演及创作等,远远超越了说学逗唱四门相声基本功。

  冯巩曾在中戏给贾玲及同学们说:“北影、中戏表演班的小品、台词、形体相声班都有,文化课也一样,只是相声班多了相声表演和相声创作两门专业课。我们要求学生不只是像传统相声一样,话筒往那一放就张口,话筒架拿走连腿都不知道先迈哪条。科班相声有传统口传心授的一部分,也有大家一起互动,专业课也有小课‘一对一’。我们希望学生在相声发展上能够真正放开手脚。”

  贾玲回忆起科班相声生活,觉得很幸福,“表演班的学生每天早上都起来吊嗓子,我们相声班也要吊嗓子,还要集体练快板。你能想象36个人一起打快板那是多么壮观的场面吗?我们在学校是最快乐的一个班,每天是想着法让大家笑。我们很重视创作,老师们不断让我们观察生活,教我们一个剧本的构成和亮点。名家们来讲学也会拿经典作品给我们做示范。”

  科班相声好就业各大院团抢着要

  贾玲和白凯南的起点很高,被所有人认识是站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这是很多相声名家们都难以企及的舞台。贾玲说,这是班主任冯巩推荐的机会,“师傅推荐我们上春晚,加上导演看到本子和演出效果都不错,我们就站在了春晚舞台上。”

  对于以后的发展,贾玲说:“我本来就是专业的相声演员,并不是因为春晚红不红就干这个或者不干这个。我以前就是学表演出身的,后来觉得相声丰富了我的表演,表演也能丰富我的相声。我的同学也有去演戏的,也有继续说相声的,还有专门写剧本的。”

  贾玲毕业以后就进入中国广播艺术团工作,“这是学校推荐的,很多同学都是和我一样被各大院团挑走的。春晚结束后,也有很多演出团体和商演找我,我很高兴,只要是说相声,在哪儿我都觉得幸福。” 本报记者 潘莎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