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立波:我是“被走红” 担心红得发紫然后烂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6日11:18  华龙网-重庆晚报

  人物档案:周立波,出生于1967年4月22日,1981年进入上海滑稽剧团,成名于80年代末。其独创的海派清口在上海风靡一时,主要作品有《笑侃三十年》、《笑侃大上海》等。

  周立波其实已经红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过大多数非上海观众对周立波有具象的认识,还是他春节期间在各地电视台高频率的亮相。东方卫视、广东卫视、重庆电视台……《壹周立波秀》全国平均收视率为0.94,高居全国同时段节目的第一位。一边是媒体对赵本山今年小品《捐助》排山倒海式的批评,一边是观众对周立波的热捧,冰火两重天,周立波作何感想?昨日,记者对正在横店拍摄《唐伯虎点秋香2》的周立波进行了独家专访。周立波说:“面对观众的厚爱,我很紧张,我怕自己变得像番茄,红得发紫然后烂掉。”

  人物背景   

  这就是周立波

  入过狱

  周立波师从上海曲艺界暨滑稽界元老周柏春,成名于80年代末。1990年,23岁的周立波因误伤当时激烈反对他恋爱的准岳父,导致其眼睛受伤而被判刑,被迫离开舞台。

  下过海  

  出狱之后,周立波下过海、出过国,但他最终还是重返舞台。他告诉记者,这些年虽然没机会站在舞台上为观众表演,但骨子里的幽默感是压不住的。

  穿名牌

  只穿阿玛尼,梳着小分头,上海话夹杂着普通话,不换装,不休息,一个人,一张嘴,唱歌、跳舞、讲笑话,还要议时事播新闻,一个人撑起了一台海派清口表演,成为上海的票房之王。

  走红秘诀

  不缺钱,不会被钱绑架

  周立波红得发紫了,这件事他自称有些后知后觉。在东方卫视录完《壹周立波秀》之后,周立波就开始旅行,中国香港、美国、日本,天马行空。在东航的飞机上,周立波拿了4份国内报纸,其中三份都用大版面报道周立波的节目收视率多么惊人。周立波称自己被吓到了,“我真怕我成了番茄,红得发紫然后烂掉。我是被动走红的。”

  周立波在《壹周立波秀》中改用普通话,这让很多人认为周立波要开始冲出上海,走向全国了。周立波却希望大家不要误会他,“我只是调皮一下而已,有人说周立波离开上海话就死,我就给他们看看,周立波讲普通话也能活。”对于各地电视台对他的热捧,他也解释:“那不是我干的,那都是凤凰卫视卖给他们的,我对这事都不太清楚。”

  周立波认为,他能红起来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他不缺钱,不会被钱绑架。他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一个北京的演出商拿了四条烟,200万人民币来见他,他只给这个演出商说了一句话,“哥们儿,烟留下,钱拿走。”周立波说,在圈子里混,要有艺德,“我不说某个北方演员的坏话,我只说我的快乐更真实,我的节目中永远没有屎、尿、屁。”

  幕后揭秘

  不靠团队作战

  周立波走红,很多人也在猜测,他是依靠幕后的团队,周立波鄙夷地说:“我不靠团队,有些人靠团队才能出作品,那是没有能力的表现。”周立波说,他的团队只负责对一段时间内人们关注度比较高的事件进行梳理,到了台上讲什么,怎么讲都是他自己决定。在周立波的舞台上,都摆放着一张桌子,上面放了一张纸,周立波讲的时候,也经常会看一下这张纸。周立波说,千万别以为这是稿子,其实就是一些他写的小提示,比如一两个关键字,“我周立波表演不需要稿子。”

  周立波的出场总是标新立异,还曾在上海滩的旋律中,以许文强的扮相跳舞登场。而在节目中,周立波唱歌、跳舞、播报新闻,采用了众多综艺节目里的表演形式。周立波说,这并不是什么创意,只是因为他只有一个人,而观众有1300人。1对1300必须要搞一点噱头。周立波拒绝把自己的节目和任何形式的节目进行比较,“就像讨论上海女人漂亮,还是重庆女人漂亮,这能讨论出结果吗?要比较的人,我只能说是白天不懂夜的黑。”

  关于未来

  留在上海,

  50岁以前不变

  别人都是顺流而上,周立波却说,他要顺流而下。2009年,周立波在上海演出的场次是75场,2010年周立波准备压缩到50场以内,没有特殊情况也不准备到外地演出。他准备花一半的时间出国,他说他不是去旅游,而是对自己进行梳理。按照他的估算,如果他要在全国接商演,今年不会低于80场,但他不会这么做,至少50岁以前不会这么做,“曝光率太高,会让我觉得不太舒服,东方卫视告诉我《壹周立波秀》还要再播一次,我赶紧给他们台长打了电话,叫他们别播了。”

  周立波自诩是一个有责任感,没有使命感的人,他不在乎有个美好的明天,只在乎今天。关于海派清口的未来,周立波只有一个很模糊的方向——中产阶级看的节目,以后会更偏重金融类。

  精彩语录

  ●你们一定要像容忍你们领导一样容忍我的无知。我的意思并不代表领导就一定无知,领导怎么可能无知呢?领导这叫大智若蠢!

  ●冯小刚这个脸,如果说晚上9点半我在弄堂里碰见他,冯小刚只要走过来,我不要他动手,我直接把钱包交给他。张艺谋这个脸就像被菜刀劈过一样哦!而且是没开封的菜刀!文化艺术界的人,我得出一个结论,凡是脸难看的人一般实力都很强。

  ●春晚找我,我不去,定位很清楚嘛。周立波是上海人民的小菜,赵本山是全国人民的水饺。刘谦是妖怪,因为能够上春晚的人都是妖怪,春晚来叫你你不去的人是妖怪中的妖怪。

  ●关于奥巴马三个没想到:没想到他真的当了总统,更没想到他一上任就拿出那么多拯救经济的措施,万万没想到这些措施全都不管用……

  ●今日,证监会出台新规定,从即日起,有关部门必须要提前预测出股市崩盘的消息。并且,一旦股市崩盘,要实行三大原则:散户先跑、大户后跑、庄家不准跑。

  ●为明星推荐代言

  陈冠希代言照相机,广告词“我的精彩和大家分享”。

  刘谦代言中国国家足球队,广告词“下面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泰森代言牙膏,广告词“牙口好胃口就好,身体倍儿棒,咬谁谁遭殃”。

  臧天朔代言保安公司,广告词“您的安全您注意,我的地盘我作主”。

  名词解释:海派清口

  “海派清口”是上海滑稽演员周立波所创立,是从上海本地的单口滑稽戏、北京单口相声等曲艺表演形式中发展而成。清口就是一个人在台上表演,不过说的全是社会热点,加上演员自己的演绎,传达一种快乐的生活态度。著名学者余秋雨先生曾把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和自己的散文作比较,认为它们都达到了“形散神不散”的境界。

  首席记者 巫天旭 实习生 邱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