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操与杨修》尚长荣经典呈现“活曹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7日11:14  新闻晨报
《曹操与杨修》尚长荣经典呈现“活曹操”(图)

尚长荣享有“活曹操”美誉

  晨报记者 邱俪华

  3月3日、4日,新编历史京剧《曹操与杨修》将在上海大剧院连演两场。该戏时隔一年再度上演,年近70岁的京剧表演艺术大师尚长荣再饰曹操一角,一展精湛的京剧表演艺术水准。凭借其独一无二的角色诠释,尚长荣版“曹操”成了后生难以逾越的高峰,《曹操与杨修》也被视为“新时期中国戏曲里程碑式的作品”。

  1988年,尚长荣怀揣着《曹操与杨修》的剧本叩响了上海京剧院的大门。紧接着,京剧《曹操与杨修》横空出世。尚长荣以“穿透人性”的表演塑造了一个性格复杂的曹操形象,表演中,尚长荣运用“铜锤架子两门抱”的表演方法,巧妙地结合了架子花脸的表演以及铜锤花脸的唱功,又赋予了曹操小生的潇洒、老生的持重,甚至影视人物的激情。剧中的唱腔、念白、表演都经过精心的设计,其中光曹操的笑就有冷笑、阴笑、怒笑、喷笑等十余种。京剧艺术大师尚长荣也因此享有“活曹操”的美誉。

  值得注意的是,20多年来,饰演杨修一角的演员已经连易四任,而由尚长荣扮演的曹操一角至今后继无人。相关专业人士认为,曹操一角算得上为尚长荣度身定做,尚长荣也在这一角色上创造了独特的程式化、脸谱化兼具性格化的京剧表演艺术,要找到接班人并不容易。此外,尚长荣博采众长,融合各方路数,追求自己的艺术风格,却从不归属哪一派系,也不自立派别。他强调艺术的传承决不能完全复制前辈——自然也就无继承人一说。虽然上海京剧院近年来也在培养、寻找“小曹操”,但是要复制、突破尚氏曹操的经典是难上加难。正因如此,此次尚长荣大师再度出山,也成了观众一睹其精湛表演的绝佳机会。

  据悉,《曹操与杨修》演出结束之后,大剧院的“京昆群英会”还将继续进行,由西方名著改编而成的昆剧《血手记》、新编京剧《圣母院》,以及昆剧艺术大师蔡正仁担当主演的昆剧《牡丹亭》上、下本也将逐一登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