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 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00:18  新浪娱乐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对话新浪 魏积安与郭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导演宫晓东 编剧孟冰 孔令义讲话 主演刘劲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章抗美倾听讲话 主演曾泳醍 魏积安敬礼 郭达表情严肃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发布会现场 魏积安郭达听提问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主演接受采访 刘劲发言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郭达刘劲 魏积安郭达演父子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魏积安演一代伟人获肯定不刻意模仿求神似(图)
郭达饰演毛顺生 众主创亮相 魏积安饰演毛泽东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总政话剧团打造的大型政论体话剧——《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将于3月11日登陆中国国家大剧院。魏积安在塑造一代伟人形象时独辟蹊径,不走模仿路线,而是着力追求神似,不仅到了观众认可,还拿到了中国戏剧节表演大奖。

  “遐想”最终改“畅想”

  从1948年5月到1949年3月这10个月时间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为实现全中国解放和建设新中国的宏伟目标,所做出的一系列重大决定。这部话剧以“畅想”的叙述形式,展现了这些影响中国历史进程的决定背后,毛泽东所经历的思想历程。借鉴了电影中的蒙太奇手法,让一个个远在天边,有些甚至是处于另一时代的历史人物走进舞台,走进毛泽东的思想世界。此前该剧曾定名为《毛泽东在西柏坡的遐想》,主创们经过深思熟虑,认为“畅想”比“遐想”更符合剧情,所以现在正式定名为《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

  与历史人物跨时空交锋

  在这个思想空间中,毛泽东与蒋介石、列宁、斯大林,甚至还有闯王李自成,进行了一番思想激荡和交锋。相应篇幅还展现了毛泽东的“家事”:青年毛润之与父亲毛顺生的激烈交锋、对儿子的谆谆教导,以及对牺牲的家人的深刻思念和感恩。也使用很大篇幅展现毛泽东与身边的“小人物”之间的交流和磨合。一心支持解放军、将全部儿女奉献给解放事业的军属邱大娘、饱受欺压终于翻身的贫农李光腚、毛手毛脚又纯朴忠诚的警卫员小李,以及被大城市繁华表象诱惑下一度动摇的张排长……

  魏积安不与唐国强PK

  魏积安表示,他最初对于演伟人,是没有自信的,感觉压力很大。最初他只愿临时代班参加排练,要求剧组从全国赶紧找合适人员。没想到最后没有合适人选,只能硬着头皮去演。一万两千多字的台词逼得他有点魔怔了,经常拉着郭达说台词,最后把郭达也弄烦了,总借机跑掉。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11月他凭借该剧拿下了中国戏剧节表演大奖。而魏积安本人却不愿与唐国强在影视剧中塑造的伟人做对比,只求在舞台上尽力做到最好。他认为影视剧与舞台是不同的。在今年的演出中,魏积安干脆放弃了湖南话,直接用普通话表现角色,不走模仿路线。

  演伟人追求神似不模仿

  饰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刘劲,曾与古月、唐国强、魏积安等七八位饰演毛泽东的演员有过合作。他评价魏积安这一次饰演伟人是“出神入化”,从客观看是“神似”,抛弃了模仿,进入角色意识,有了质的飞跃。尤其是这部戏表现得是伟人的内心世界,最考验演技,魏积安是用表演功力让观众叹服。每次演出,其它演员都不待在化妆间候场,而是挤侧幕条欣赏他的表演。就连老搭档郭达也称赞魏积安塑造的伟人是“越看越像”:“拼的是人物塑造能力,我在台上也忘记了他是魏积安。观众们看着看着也会忘记外型上的像与不像。”

  郭达出场三分钟就出彩

  尽管郭达是观众非常熟悉的演员,但他这次却甘愿当绿叶。他饰演的毛泽东父亲毛顺生出场仅三分钟,另外还有一个角色是刘伯承根本没台词。他演的喜剧小品深入人心,所以在舞台上一亮相总会有观众“笑场”。为了让观众不出戏,并在三分钟内塑造鲜明的形象,郭达也是绞尽脑汁,并借鉴了小品手段。这次他抛弃了常用的陕西话,说起了湖南普通话,私下还跟着单位湖南籍的战士学地道湖南话。拿着算盘和烟斗,走路甩手,这些形象和动作也都是精心设计出来的。郭达说:“这都得益于小品舞台的锻炼,小品要求十几分钟塑造人物,这次时间更短。”

  启动全国12城市巡演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不仅集合了总政话剧团的精英编导演队伍,还从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和话剧团、中央戏剧学院等单位特邀多位制作和演出人员。主演阵容中有四位中国戏剧界最高奖项——梅花奖获得者。除了饰演毛泽东的魏积安,还有翟万臣(饰蒋介石)、王丽云(饰邱大娘)、孙涛(饰张排长)。去年,《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作为中国首部政论体话剧,不仅参加了全军第九届文艺汇演,还作为开幕演出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今年3月10日-14日,该剧将登陆国家大剧院戏剧场。4月-5月,还将前往上海、苏州、无锡、杭州、南通、长沙、南昌、厦门、泉州、温州、宁波、桐乡等12地演出。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