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玲:女人也能说好相声 开创风格打造酷口相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05:48  华商网-华商报
贾玲:女人也能说好相声开创风格打造酷口相声

贾玲、白凯南虎年春晚说相声片段

  “喜欢我们的观众,你让我们更有信心往前冲;谢谢不喜欢我们的观众,你让我们不得不往前冲,好让你们喜欢我们。”今年央视春晚,贾玲、白凯南表演的《大话捧逗》拿下三等奖,贾玲在元宵晚会领奖时的一番获奖感言,让人们体会到这两个年轻相声演员骨子里那种倔强劲。

  老家湖北襄樊的贾玲,因为受到学习播音主持专业的姐姐影响,最大的愿望是到北京学影视表演。然而妈妈的一次疏忽,令她与梦想失之交臂,闯入了相声的世界。

  误打误撞爱上相声表演

  记者(以下简称“记”):传统相声都是男演员居多,你是怎么想到报考“相声班”的?

  贾玲(以下简称“贾”):我学相声确实是个“错误”造成的。当年艺考时,相声、表演两个专业我都考上了,那时我还没手机,中戏就把电话直接打到我家,让我妈帮我选,她把“相声表演”理解成了“喜剧表演”,觉得我平时说话特逗、挺有喜感的,便帮我选了“相声班”。我还在姐姐的带领下,哭丧着脸到学校改专业,但来不及了。

  记:开始不情愿学习相声,如今怎么看待这门艺术?

  贾:以前我特别不喜欢别人说我是“说相声的”。但既然已经念了这个专业,就逼自己努力学,后来我慢慢发现自己爱上了这个行业。它与电视剧、电影、话剧不同,我用肢体、语言、表情各种方式表现剧情,目的只为把观众逗乐。对我来说,每场表演都像一场挑战,但看到观众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的内心就得到极大的满足。

  记:“师傅带徒弟”是相声的传统教学模式,你却通过一种新生的方式学习这门艺术,感觉到其中的差别了吗?

  贾:冯巩是我的班主任,他每周定期给我们上课。他要求我们不能像传统演员一样,只对着话筒张嘴。他要求学会创新,会写相声本子,表演出个人风格。我们的课程除了声、台、形、表四个戏剧表演的专业课,还设置了相声创作和相声表演两门课,36名同学一起上大班,姜昆牛群好多相声名家也为我们讲过课。

  开创风格打造“酷口相声”

  记:女孩说相声,一直都不被行业看好,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贾:相声给女孩的发展空间其实很小,以前我也因为这件事而感到沮丧。后来有一次,我跟一个男搭档在舞台上讲段子,本来一直捧哏,很少出彩,但自己无意识的一个动作,突然逗得满场观众哄堂大笑,那次经历让我印象深刻,我明白女人也是能说好相声的,要看自己的表现了。我们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创立了“酷口相声”的表演风格,写出适合一男一女表演的相声段子。

  记:听说你们还开创自己的相声俱乐部,目前发展状况如何?

  贾:它叫“新笑声客栈”,专门演出“酷口相声”,去年成立。3月6日是今年的首演。以前听相声,大多都是通过广播,但现在伴随电视、网络的冲击,传统相声的演绎已经不能满足观众的观赏需求,相声需要变革,无论视觉、还是听觉上。由此我们提出“酷口相声”的概念,不改变传统段子内容的基础上,融入戏剧、声乐各种演出形式表演,使得节目内容更充实,我希望通过这个俱乐部,让更多人喜欢相声。为此,我也会将相声当做毕生的事业去经营。

  白凯南 学跳舞的改说相声

  “我上小学的时候特别淘气,老师经常教训我说,你看你那表情,像谁欠你八吊钱一样。以前我不明白老师干嘛这样形容,不过现在我终于懂了,哈哈。”乐观的白凯南,将“喜剧感十足”的面貌定义为“有台缘”。

  半路出家拜长相所赐

  记者(以下简称“记”):怎么接触到相声这个行当的?

  白凯南(以下简称“白”):其实这还得多亏我讨喜的长相啊。我是地道的北京人,从小就喜欢听相声,但那时没门路学,只能作罢,改学舞蹈专业。后来听说相声演员贾玲要找搭档,朋友就推荐了我。我记得刚开始搭档的时候,每次演出心里都发憷:没专业学过,也没拜过师傅,能行吗?但为了实现儿时梦想,我就随着贾玲捧哏,没想到拜长相所赐,一登台马上就出笑料了,看到观众的笑容,我也越来越有自信了。

  记:“半路出家”的你,怎样学习相声的?

  白:相声实在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行当啊!以前学过舞蹈和声乐,累积了一些舞台表演经验,但这些跟相声表演都不一样啊。搭档贾玲给我帮助挺多的,从她那里,从解放天性到表演技巧,我偷学到许多;另一方面,天赋也很重要,我从小就爱搞笑,爱讲笑话,这些喜感优势,帮我弥补了一些专业上的不足,但为了精进专业技巧,目前我还要很努力地学习,冯巩也收我为徒了。

  颠覆传统施展十八般武艺

  记:一路走来,令你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是什么?

  白:在没开俱乐部之前,没名气的我们辗转京城各大相声俱乐部,不要报酬争取演出机会。后来混熟了,演出也从一周一场增加到一周两场。我们开设“新笑声客栈”,没上春晚之前,大部分门票都被当人情送出去,一直赔钱。但上了春晚之后,演出的票早早预订一空,我相信只要坚持,“酷口相声”一定会越走越好。

  记:不管是央视春晚的《大话逗捧》、元宵晚会上的《爱拼才会赢》,还是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上的《蜗居》,好多观众感觉你们的相声表演已经脱离了传统的基础,你是怎样看的?

  白:我们当初在各家俱乐部里表演的时候已经意识到这点,别人只动口,我们不仅动口,还要动手、压腿。不过这也正是我们的独到之处,舞台上施展十八般武艺,关键是要把观众逗笑。有些人说我们讲的相声太颠覆,这其实都是外行人的看法,内行人一看就知道,现在的表演内容、方式都是传统留下来的。像《大话逗捧》就是改编一个老段子《论捧逗》,在表演概念上我们玩出了新意。肢体、表情、语言、音响、道具,只要能凸显主题、增加笑料,我们都不排除。而《蜗居》并不是相声,它本来就是小品,在“新笑声客栈”里,我们不光演相声,话剧、小品各种舞台表演形式,我们都会尝试。本组稿件均由本报记者任奕洁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