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粤剧名伶倪惠英:我是董事长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7日13:07  中国新闻网
粤剧名伶倪惠英:我是董事长了

倪惠英(资料图片)

  中新社记者 张传熙

  “我是董事长了!”

  这位1981年就与红线女并肩获得广东省“粤剧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奖”、2005年获巴黎“塞纳最佳女演员奖”的国家一级演员、全国人大代表倪惠英在首都大酒店的会客厅这样告诉中新社记者。

  不过,这个董事长看来并不轻松,拥有160多名员工的她有点羞涩地说:“员工的工资水平,争取在上半年定下来吧!”

  据她介绍,这一定就是好几个月了,她说“所谓万事开头难!”

  几个月前,由广州粤剧团、广州红豆粤剧团合并组成的广州粤剧院挂牌。其后,粤剧院从文化事业单位改制成企业。倪惠英这位戏台上的“穆桂英”出任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董事长。从此,这位以前一心只想着如何把戏唱好的粤剧名人,开始谋划公司的生存问题。

  2008年4月,广州决定对文化体制进行改革。广州粤剧院有限公司与其他6家文艺演出公司一样,随后被推上了市场。

  倪惠英说,虽然改了制,但相当部分经费仍来自政府,但性质已从拨款改为“采购”,即粤剧团提出创作项目,政府甄选之后买单,相当于政府向他们购买产品。显然,政府仍扮演了资助的角色。

  她道出了粤剧市场现时的苦涩:如果不是企业团体、老板或者政府部门“买单”看演出,光靠市民买票,经费自给率还不足开支的一半。她说,票房收入只占总收入的6%左右。

  去年,她们演出了290多场。数量不少,但收入不多。

  《阿凡达》冲击着中国,短短的几个月,从中国观众腰包中掠走10亿元人民币,阿凡达这一“外星战士”的出现,令内地文艺界怵然和彷徨。倪惠英也一样。面对粤剧戏台下都是些上了年纪观众的情况,她在盘算着如何吸引更多观众自愿掏腰包看戏的问题。除了设法进入高校宣传去争夺年轻一代观众之外,她还计划将属下的南方剧院改为“旅游剧院”,天天上演经典剧目,让到广州的游客,也买票看粤剧,感受粤剧的魅力。

  她相信,粤剧是继昆剧之后内地第二个列入“非遗”的剧种,也是中国的优秀文化,没有理由从这一代人手中没落。不过,她说:“要更新观念,要生存就要开始考虑观众的需求了。”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倪惠英一字一板念着温总理报告中的这段话说:“这番话令人振奋!总理将文化提到了很高的高度。”

  “对文化人来说,这既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挑战。”倪惠英最后说。(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