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型黄梅戏六月上演 严凤英传奇人生再现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0:42  北京晨报

  由著名黄梅戏演员吴琼主演的大型原创黄梅戏《严凤英》将于6月中旬在保利剧院上演,使严凤英这个越来越远的传奇戏曲人物再度被人提及,被人怀念。昨天,主创人员召开发布会,介绍了该剧的情况。

  严凤英 她是个传奇

  如果你知道黄梅戏,就不可不提严凤英,如果严凤英还活着,她今年80岁,可惜她在38岁就受迫害而死。但流传下来的是严凤英唱红的“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脍炙人口的曲调,正是因为严凤英拍的电影《天仙配》、《女驸马》让更多的人了解了黄梅戏,将黄梅戏从一个地方小戏提升为中国戏曲四大剧种之一,在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严凤英在中国戏曲史上也算得上一个传奇人物。

  昨天,黄梅戏《严凤英》的编剧王新纪谈起严凤英时评价说:“她是一个为艺术而生,为艺术而死的传奇人物,她把黄梅戏带入辉煌,但她自己的一生却非常坎坷,她对艺术很痴迷,在生活中也很有性格。一直到现在,仍有一个固定的人群在怀念严凤英,她是如此平实坦诚,今年在她80周年诞辰的时候排演这个戏,是对她最好的纪念。”

  吴琼 她离我不远

  上世纪80年代,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的马兰曾出演电视剧《严凤英》,让人记忆犹新,但在舞台上塑造严凤英的形象,还是第一次。此次扮演严凤英的吴琼早年因为演唱黄梅戏成名,也是黄梅戏五朵金花中至今坚守戏曲舞台,并且最多产的一位。吴琼说:“严凤英不但是一位表演艺术家,也是一位非常亲切的前辈,在创作过程中了解到她艺术生活的各种细节,都能感受到她对艺术的痴狂,虽然我们相处不同的年代,但我觉得她离我并不远。”电视剧《严凤英》侧重写严凤英解放前的故事,而此次黄梅戏《严凤英》则侧重写解放后的故事。

  曹其敬 她要有光彩

  担任此次《严凤英》导演的曹其敬是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导演的话剧《叫我一声哥》、《红尘》,歌剧《苍原》、《西施》,京剧《图兰朵公主》,昆曲《贵妃东渡》等多次获文化部大奖。之前曹其敬的黄梅戏作品最知名的是由韩再芬主演的《徽州女人》。曹导演说:“严凤英是艺术的精灵,我们要的是她艺术的光彩,而非生活的真实。这个戏将充满诗情画意,但它的属性就是黄梅戏,我们要让观众看到时尚的黄梅戏。”

  晨报记者 和璐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