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丽上班族》成都将演 张艾嘉也是上班族

  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好像和演艺圈的明星不搭界,何况是当过演员、导演,20多年来一直被扣上“才女”大帽的张艾嘉?但张艾嘉要演上班族了。这个被无数人奉为偶像的女人,将亮相5月13、14日在锦城艺术宫上演的舞台剧《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中,她的角色类似于“时尚女魔头”、一个有着致命魅力的女上司。主办方省演出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向记者透露,张艾嘉演起“上班那点事”可谓是游刃有余。“她对我们说,她从来不坐班、不打卡,但是以前拍电影比上班族朝九晚五还要朝九晚五,比谁都紧绷。上班族紧绷,是把自己的那一份做好。当演员跟导演的时候,是全体人都看着她。”

  会加入金融风暴元素

  笑眯眯的张艾嘉不喜欢被人称为“女强人”,她更乐意听人家叫她——张姐。这是她20多年后、生平第二次上舞台(第一次是和齐秦合作的音乐剧)。张艾嘉用5天时间,完成了这个创作生涯里第一个舞台剧剧本。为什么会参与一个跟上班族有关的剧,有什么感受?张艾嘉称:“其实各式各样的人在生命中的很多角色都跟上班一样。是要上班变成生活还是变成生存?这给你一个思考的机会。我们在谈剧本的时候并没有完全把注意力只放在上班族上,后来慢慢发觉,上班族的故事跟现在整个环境结合更紧密,尤其是金融风暴。”

  该剧发生在高达500米的摩天大楼中,讲述一名传闻将被篡位的女老板,与12个穿着华丽的上班族,争夺一个可以鸟瞰整个城市的位置。剧中的13个角色,以张艾嘉扮演的女老板为核心,代表了现代社会的13种人——快活族、乐活族、BoBo族、NoNo族、候鸟族、丁克族、跳蚤族、月光族等。之前有记者询问为什么导演林奕华要把张艾嘉的角色定位为“快活族”时,张艾嘉笑言:“就是把快活建筑在别人的痛苦上,这就是老板的定义。”语气活像梅利尔·斯特里普在《穿普拉达的女魔头》中神情自若地“折磨”属下。

  成都是巡演告别站

  该剧从2008年上演,已在亚洲巡演超过50场,上个月24日又在香港连演10场,门票预售期间就告罄。2010年5月在成都,将是《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亚洲第三轮巡演的告别演出。张艾嘉、郑元畅的粉丝们纷纷表示要赶来成都给自己的偶像捧场,画上一个“华丽”的结尾。

  导演林奕华,也许有些读者对他有点陌生,其实这位香港导演很有名气。林奕华有多重身份:专栏作家、导演、电台主持、编剧、作家、三所大学的讲师……他的舞台剧作品《半生缘》《包法利夫人们》等,精彩再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男男女女,早年还因为担任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的编剧而获得金马奖

  成都是灵感发源地

  林导将成都作为演出的告别城市自有其意义所在。他坦承,此剧的创作灵感来源于2008年亲身感受汶川大地震给大家带来的伤痛,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思考——现代都市人的生活看上去好像很光鲜,但那只是一种脆弱的幻象,随时都可能因为天灾人祸一下子崩塌。在不知道危机将至的时候,人们都往往只看到自己的生存范围,只关心一己得失,而看不到整个人类精神版图。该剧这次巡演告别站选在成都,来到导演灵感发源地,又恰逢汶川大地震两周年,对于剧组和成都市民而言都有着特别意义。

  林奕华没有当过上班族,但对上班族的想象从小就有。林奕华说,他的母亲是香港第一代女上班族,他也见过母亲放下身段恳求别人帮忙才能把工作完成的情形。母亲那时代的职业女性最多只是办公室里的低级职员,今天却有更多女性是身居要职、掌管一切的女强人,除了要面对同性竞争,她们有时候还要处理自尊心比能力更强的男同事们。因此,林奕华试图通过这部新剧,解读职场背后的生活与生存法则。

  导演原来是资深“张粉”

  早在7年前,林奕华就开始寻找与张艾嘉合作的机会:2001年,他曾邀请张艾嘉主演舞台剧《张爱玲,请留言》,当时张艾嘉正忙着《想飞》的后期制作而分身乏术;2003年林奕华计划排演《半生缘》,邀请她饰演舞台上的说书人,但电影《20·30·40》使她只能抽出时间做录像及声音的演出;2005年,两人又差点把法国剧作家让·科克托的独角戏《人的声音》搬上舞台;直到2008年,《华丽上班族之生活与生存》终于让这场酝酿了7年的合作得偿所愿。

  作为张艾嘉的资深粉丝,林奕华表示,之所以选择张艾嘉,是因为她是他心目中“完美的女人”,她是多元化的地标式人物,“把她出道30多年对电影、流行音乐、电视文化的贡献和影响整合起来,她犹如矗立在都市风景中的高层建筑”。

  郑元畅好在“坏别人好事”的喜感

  将影后张艾嘉和偶像剧美男郑元畅放到一起,起初很多人都觉得完全不搭,但林奕华却说:“我的工作是把很多不像一起的人放在一起。”选择毫无舞台表演经验的郑元畅,林奕华称这并非冒险:“眉清目秀的他是现代都市中都会美男子的代表,就像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现代大城市,让人看见的是超出想象的期盼、惊喜。在找他演戏以前,我没有看过他的《恶作剧之吻》,我是从情景喜剧《安室爱美惠》认识郑元畅的,觉得他有种特殊的喜感。他在剧中对‘坏了别人好事’的表演的精准拿捏,看得我不亦乐乎,我想,能把喜剧演出个人风格来的人肯定不是‘花瓶美男’。”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蕙茹 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