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芭与北大合作 激情“卡门”跳起“练习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4:18  新浪娱乐
中芭与北大合作激情“卡门”跳起“练习曲”

中芭卡门与练习曲

  新浪娱乐讯 2010年4月2日和3日,中央芭蕾舞团将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芭蕾舞剧《卡门》和《练习曲》,由此拉开中芭与北大合作十周年纪念演出的序幕。

  2000年2月,中芭在刚刚落成的北大讲堂首演了新创作的中国版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由此开启了双方长达10年的友好合作。光阴如梭,过去几年中,许多当年看过中芭多部经典剧目的学生已经离校,中芭的演员也不断在更迭之中,应广大师生要求,也为纪念双方的友好合作,中芭决定复排一批当年在北大首演的芭蕾精品,作为2010年首轮演出的剧目分别于2001年和2005年首演的丹麦学派经典芭蕾舞剧《练习曲》和罗兰·佩蒂大师的杰作、芭蕾舞剧《卡门》。

  法国芭蕾编导大师罗兰·佩蒂是中国芭蕾爱好者熟悉世界级芭蕾编导的大师。2005年11月年过八旬的佩蒂大师亲临北京,为中芭排演了其代表作《卡门》、《阿莱城姑娘》和《年轻人与死亡》,2006年夏,又排演了他的《平克·弗洛伊德芭蕾》(俗称“摇滚芭蕾”),这些作品的首演都安排在北大讲堂,深受芭蕾爱好者的喜爱。在芭蕾史上,罗兰·佩蒂是20世纪当之无愧的最伟大的传奇式人物之一,年轻时他就是一位杰出的芭蕾演员,但是他创作热情并不亚于其表演天赋。1949年2月在英国伦敦,当时还是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主要演员年仅25岁的罗兰·佩蒂便根据法国19世纪伟大作曲家乔治·比才同名歌剧创作出芭蕾舞剧《卡门》,并与他的妻子、芭蕾明星琪琪·让梅尔共同领衔首演,轰动一时,并且流传至今。在世界上不同版本的舞剧《卡门》中,罗兰·佩蒂的版本被公认为最经典的芭蕾舞剧之一。这不仅因为该剧很好地保留了法国文学家梅里美小说的原貌,也非常完美阐释了歌剧《卡门》音乐,更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罗兰·佩蒂创作芭蕾舞剧《卡门》时,聚集了一批优秀的艺术家,其中包括20世纪最伟大画家之一毕加索为该剧创作了部分布景,使得芭蕾舞剧《卡门》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师之作”。

  在世界芭蕾史上,《练习曲》有着特殊地位和影响。1948年1月,世界四大芭蕾舞团之一的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在哥本哈根皇家剧院首演了独幕芭蕾舞剧《练习曲》,该剧由20世纪丹麦著名芭蕾舞演员、编导、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原团长的哈罗德·兰德尔创编,该剧是根据卡尔·车尔尼的音乐创作的,由努塔塔·里伊萨格担任钢琴曲改编。《练习曲》是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该剧以舞姿优美、艺术性强、技术难度高而著称,是世界著名的现代芭蕾舞剧,也是唯一一部讲述芭蕾舞演员生活的舞剧,不失为一部芭蕾欣赏的经典教科书。

  刚刚度过50岁生日的中芭,将以更加坚实的步伐,不断将世界优秀芭蕾作品展示给中国观众,将《卡门》与《练习曲》两部世界经典作品同台演出将充分彰显中芭演员的实力,也充分显现了中芭丰富的保留剧目,也将有机会带领芭蕾爱好者漫游20世纪世界芭蕾宝库。 JJ/文

  24小时订票热线:400-610-3721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