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话剧《艳遇十小时》停止不了的谎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20:58  新浪娱乐

  海家班的《艳遇十小时》很好看,两小时的演出故事情节紧凑、矛盾冲突集中、笑料包袱百出、观众笑声不断。

  很喜欢男主角的表演,两个小时的独幕剧,其他演员上来了下去了,他始终在台上坚守着,时而是那个位高权重的主编,时而是难斗悍妻唯唯诺诺的丈夫,时而是附庸风雅欲火难挨的情人,将一个现代社会中产阶层事业辉煌婚姻告急的普通男人表现的淋漓尽致。文艺作品中男人出轨的作品着实不少,张爱玲的《红玫瑰与白玫瑰》中佟振保对他的红玫瑰念念不忘,琼瑶奶奶前期作品几乎全部是男主人公与美丽小三的海誓山盟生死相许,池莉的《来来往往》中男人周旋在妻子与几个情人之间,六六在《蜗居》中把贪官和小三的爱情写的刻骨铭心……

  出轨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就像是婚姻中的煤气罐,你不碰它,婚姻基本不会出问题;你碰了它,处理的干净而且周旋的好,婚姻依旧没事,没准还能两边相安无事和睦共处;但倘若拖泥带水不擅长周旋不擅长谎言,再加上家里的那个和外头的那个都不是省油的灯,不仅婚姻要出问题,还可能出人命。《艳遇》不就是这样一个故事?

  出轨离不开谎言。《艳遇》以男人的谎言开篇,以男人的谎言结束。为了那十小时的艳遇,从买春药的接头人的姓名就开始编造谎言;到女二号诈死后,为了推脱杀人罪名及隐瞒试图出轨的事实,近乎于将台上男女演员用“排列组合”般的方式配对;再到面对一口咬定自己的“超能力”,不到黄河心不死;一直到最后破釜沉舟向妻子撒谎多年不育的他们竟然有可能生一对双胞胎,甚至枉顾妻子的身体状况要喝酒搪塞。

  直到全剧的最后,男主人公也没有将真相说出,可怜的妻子因为对做母亲的美好希冀而对此事既往不咎,甚至跟着丈夫瞎胡闹开始相信其超能力。看着男主角费尽心机的想出这样一个又一个的谎言欺骗妻子、情人的丈夫以及差点成为共犯的表弟,不禁感到有些可悲。谁能想到一个权倾众人道貌岸然的英才,为了身体欲望的满足,最终变成超人、机器猫、还是四不像一般的小丑?从男主人公最初的那个买春药的谎言开始,谎言就如同加了马达,再也无法停止。一个谎言需要另一谎言来圆,另一个谎言再需要另二个谎言来源,谎言如雪球般越滚越大。

  “你用谎言去验证谎言,得到的只能是一个谎言”这是今年毫无特色的春晚上难得的一句经典流行语。现在想把它改成“你用谎言去掩饰谎言,得到的只能是没完没了的谎言”。不去赘论出轨的原因,出轨的道德批判,仅感叹,婚姻中的忠诚真的那么困难吗?

  优点/推荐理由:演员表演到位,语言诙谐,高潮迭起,情节夸张又在情理之中,开心之余又能引发对现实的思考。

  PS 喜欢我的小老乡-小白!嘿嘿一听就是地道的天津人!连她骂人的话听着都很亲切哈哈!

  缺点:还好,没有硬伤。

  打分:90 张艾/文

  张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