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大剧院全团访华 《法老的女儿》登陆京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7日10:29  《新京报》
莫斯科大剧院全团访华《法老的女儿》登陆京城

《法老的女儿》是莫斯科大剧院的代表作之一,它甚至比《天鹅湖》的出现要早。因为演出阵容庞大一度暂停演出,直到2000年才被复排。这是该剧第一次来京演出。

  本报讯 (记者天蓝)国家大剧院曾于开幕之际迎接过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的来访,如今又将迎来有着“俄罗斯艺术航母”之称的莫斯科大剧院的访华演出。4月24日至5月5日,莫斯科大剧院将携俄语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和两部芭蕾舞剧《法老的女儿》、《堂吉诃德》在国家大剧院演出12天。据悉,这次访华,莫斯科大剧院不仅是首次“倾巢出动”,两部芭蕾舞剧也被纳入了“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的开幕演出。

  看点1

  原班人马演出原汁原味作品

  昨日国家大剧院两大艺术总监陈佐湟与赵汝蘅共同“坐镇”,提前为此次莫斯科大剧院访华演出“预热”。据他们介绍,此次莫斯科大剧院访华经过了两年的酝酿和筹备,届时该院几乎所有的歌剧和芭蕾演员以及合唱团、管弦乐团都将从莫斯科进驻北京。近400人的豪华阵容带来的是“原装大戏”。即使剧中的儿童角色,也全部由莫斯科大剧院在北京挑选的俄籍少年出演。

  在剧目方面,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将成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重磅戏码。据悉,这部经典剧目当年首演之地正是在莫斯科大剧院,该剧也是莫斯科大剧院一直以来的保留剧目。陈佐湟告诉记者,此次进京的《叶甫盖尼·奥涅金》还是莫斯科大剧院首次在中国演出完整的歌剧。

  看点2

  古老芭蕾舞剧首次来京

  莫斯科大剧院此次还将带来两部复排的芭蕾舞剧。据赵汝蘅介绍,《法老的女儿》是“天鹅湖之父”彼季帕于19世纪创作的首部芭蕾舞剧,该剧当年的演出阵容多达400人,甚至还有大象登台表演。而且它的出现比权威版本的《天鹅湖》要早,可谓俄罗斯芭蕾学派代表剧目的“鼻祖”。不过由于阵容过于庞大,1926年该剧停止了演出,直到2000年莫斯科大剧院才得以将该剧再次搬上舞台,成为轰动欧洲文化界的大事件。

  而《堂吉诃德》虽然是世界名团必演剧目,但莫斯科大剧院的版本却很特别。虽然名为《堂吉诃德》,却并没有让这个“老骑士”为大家跳舞,故事的男女主角是一对年轻情侣,最终在梦幻骑士堂吉诃德的帮助下终成眷属。值得一提的是,莫斯科大剧院在演出中复原了该剧1903年的服装画稿,将一个多世纪前的古典和精致运用在新世纪的舞台上。

  ■ 剧院介绍

  莫斯科大剧院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剧院广场,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剧院,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剧院之一。18世纪中叶,欧洲大陆风靡意大利歌剧,为了追逐时髦,使当时的皇室贵族享受这种歌剧,1776年,叶卡捷琳娜二世命令创建了那时的莫斯科大剧院。该剧院拥有世界一流的歌剧团、芭蕾舞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是最具代表性的俄国大剧院。莫斯科大剧院曾三次被焚毁于火灾和战争。1958年剧院在原有的基础上大规模地改建,使之成为世界上最宏伟的剧场建筑之一。它拥有2150个座位,舞台可容纳1500人的庞大的演出阵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