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周立波欠关栋天百万债务仍未还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09:47  上海青年报

  一笔纠缠不清的债,在袁岳看来,应该上法庭一次才能解决,而在孙徐春看来,因为缺少了那么点“契约精神”,导致今天说不清道不明的局面,只有用情谊来解决。而这笔纠缠不清的债究竟还没还清,至今仍是个谜团。

  本报记者昨日得到知情人爆料称,关栋天当年借给周立波的钱数额在200万左右,而周立波至今可能只还了一半多,并没有完全还清,至于演出中分给关栋天的那部分钱,只能算作是酬劳,与还债无关。不过,如今周立波的财政大权由其现任富豪女友胡洁掌管,不知其何时能了清这笔账。本报记者通过采访海派清口诞生的“铁三角”的重要人物孙徐春,以及综观此事发展的知情人,揭开了当年的那碗泡饭对周立波而言之“价值连城”以及如今的鱼翅究竟藏着多少“内容”。

  本版撰稿 林艳雯 记者 郦亮

  当年那碗泡饭雪中送炭

  “海派清口演出最开始的样式定位,说什么、怎么说,都是关栋天帮波波策划的。”

  ——孙徐春

  泡饭和鱼翅的孰轻孰重一目了然,但若是20年前的100元人民币和如今的1000元人民币哪个更值钱,也许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前者。确实,泡饭和鱼翅摆在不同的时空和位置,会产生截然不同的作用,甚至有时候前者比后者重要得多。

  关于周立波口中当年的那碗泡饭究竟有多重,记者多方打听了解得到可靠消息称,泡饭包括关栋天借给他的钱200万左右,以及为策划他的复出而投入的人力物力。关于200万,在周立波落魄的那些年,应该说是可以救命、救急,而为他演出投入的人力物力之无价,从他如今的走红程度上已经可以窥见重要性。

  除了物质上的帮助,在周立波走红初期,关栋天更是起到了一个“把关人”的重要作用。知情人透露,无论周立波有多红,他就像风筝,而关栋天就是那个放风筝的人,永远会拉着线的这一头,告诉他哪些地方不能飞,及时把他拉回来。

  关栋天给周立波提供素材,也给他作尺度把关,因为关栋天是一个很敏锐的人,他把握着社会“风向”的变幻,一些段子什么时候可以说,什么时候决不能说,这都由他为周立波作出判断。这对周立波走红的辅助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知情人表示,200万数字是否确切还不能下定论,但以百万计是肯定没错的,而据他所知目前这笔钱可能还差一点没还清。待周立波今日从美国回来之后,要陆续处理这些事宜。

  记者:孙老师,我们很好奇,当年关栋天给周立波的那碗泡饭究竟分量有多重?

  孙徐春:这样说吧,就是在周立波落魄的时候帮助了他,因为关栋天觉得他很有艺术才华,所以想帮他做演出。后来我们3个人就一起策划,想出了这个“上海活宝海派清口”的创意。

  记者:那关栋天究竟付出了多少呢?帮了哪些实质性的忙?

  孙徐春:关花了很多的心思和精力,从演出样式的定位,到站在舞台上说什么,怎么说,包括拉赞助,都是他费心费力,投入了很多的时间精力。真的很不容易。

  记者:那当年你们3个人合作为什么没有想到签一份合约呢?难道就是考虑到兄弟情义?

  孙徐春:唉,这个还能怎么说呢?还不是我们缺少了点契约精神嘛。

  记者:都知道周立波当年问关栋天借了很多钱,我们今天知道是200万,这个钱现在还清了吗?

  孙徐春:这个我不能说的。

  如今顿顿鱼翅“是应该的”

  “走红之后波波背后有了团队,关栋天给他更多的是精神鼓励。看起来微不足道,其实至关重要。”

  ——孙徐春

  衡量完泡饭的举足轻重,再来品味鱼翅的内在意味。周立波口中的鱼翅,无非就是他的走红带来的演出的火爆票房,由此给关栋天带来的演出酬劳费,表面上说是他担任报幕和艺术总监的工作辛苦费,深层则是一种“报恩”。

  不过,在身边人看来,这种回报是理所应当的。据一位工作人员透露,曾经目睹周立波啃着炸鸡腿作为演出前的晚餐,而大哥关栋天笑眯眯地看周立波吃,自己却不吃。周立波当时突然想到了什么,就鼓囊着嘴问大哥,“上次那个段子好像很久没说了,今天能讲么?”大哥思量片刻:“讲吧,增加一个笑点。”对话结束的十分钟后,《我为财狂》上演了,周立波说了那个得到大哥首肯的段子。

  不止如此,就算是周立波衬衫衣领上的一根线头,额上翘起的一丝头发,脸上的一粒浊物,也都逃不出大哥的眼睛。后期的他,更像从一个报幕的变成一个“保姆”,关心着周立波从头到脚的每一个细节。就连周立波也曾说,他每次上台的提纲只有几百字,要说两小时,难免会有遗漏,这时大哥就在台侧用纸板提醒,周立波再马上补说。去年5月,关栋天又帮他张罗了海派清口的研讨会,为拔高周立波的价值不遗余力。这就是后期的关栋天所做的事,看起来微不足道,其实至关重要。

  没有了大哥的周立波,肯定不会像他说的“海派清口没有报幕员了”那样简单。但精神的无价在物质的有价面前,被不小心忽略了。

  再看周立波报以关栋天的,是用数字大小来衡量的报酬。比如每场2.5万的演出费,至今算来也不过百余万而已。比起出钱又出力的关栋天来,有点小巫见大巫。

  记者:孙老师,我们想知道,在周立波复出开始演出的最初阶段,关栋天和你都给了他很多帮助,那在他走红之后呢?

  孙徐春:走红之后当然他背后会有一个团队帮他打理演出事宜,这个团队就是文广演艺中心。

  记者:那走红之后关栋天还为他做了些什么呢?

  孙徐春:更多一些精神鼓励吧。

  记者:那在您看来周立波给关栋天的鱼翅意味着什么呢?

  孙徐春:周立波对关栋天其实也不错的,当年我跟他说过了,这些好是应该的,毕竟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记者:那您觉得,今后的波波没有关栋天之后依然能继续长久地走红吗?

  孙徐春:等他回来之后我希望能坐下来好好谈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