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舞台设《饭-局》首次呈现中国式饭局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0:47  新浪娱乐
话剧舞台设《饭-局》首次呈现中国式饭局文化

主演-尚大庆

话剧舞台设《饭-局》首次呈现中国式饭局文化

主演-孙茜

话剧舞台设《饭-局》首次呈现中国式饭局文化

导演-朱正(左)

  新浪娱乐讯 品中国饭局文化,享《饭-局》豪华盛宴。由太原市话剧团、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影视艺术中心联合出品,中国首部以饮食文化餐桌社交为题材的话剧《饭-局》将首次被搬上话剧舞台,定于4月7日到11日首都剧场隆重“设宴”。

  从古至今当饭已成“局”

  自古饭局在中国承担了太多的功能,也成为中国人不可或缺的首选交际方式。中国历代的兴衰成败似乎都与饭局密切相关。“鸿门宴”、“青梅煮酒论英雄”、“杯酒释兵权”、“火烧庆功楼“等历代著名饭局已是耳熟能详、妇孺皆知。到了现代,赴宴、请客吃饭,交际应酬是咱老百姓身边常有的事。联谊饭局,能让宾主尽欢;谈判饭局,可以险象环生;社交饭局,办事求人 ;舍本设宴,是为升官发财。几乎可以说事事便都可以饭局开场。名目繁多,数不胜数。 于是,吃饭便成了办事的工具。透过饭局里的人和事,看得到饮食之道里的政治利益、社会关系、人际规则和文化滋味。

  饭局之妙,不在“饭”而尽在“局”也

  不吃饭,无以生,没有局,何以存?在《饭-局》中的林家三兄妹,大哥仕途不顺,早早陷入官场瓶颈,官瘾难挡;二哥被奸商算计,欠款始终难以追回,走上艰辛的讨薪之路;三妹的饭店被勒令关闭,束手无策。三人不约而同地希望借饭局摆脱困境,谁知觥筹交错间,又横生出不少枝节——

  心急如焚摆鸿门,

  珍馐岂止名一文?

  拂衣掷杯险欲去,

  昔日薄面今几分?

  三个“60”后的遭遇在饭桌上被娓娓道来,正所谓:

  兄妹三人,四十不惑,局里虚与委蛇,局外琐事缠身,勾心斗角千金宴,不及老母一粥情。

  活宝一对,后生可畏,举杯高谈阔论,停杯嬉笑怒骂,桌前尽诉离奇事,醉眼迷离话当年。

  《饭-局》将人们拉到了家门前,细细咀嚼,还是咱家那碗家常便饭,最是幸福滋味。

  为《饭-局》精心“烹饪”

  《饭-局》主创阵容堪称强大,由曾执导过央视热播剧《民主之澜》的国家一级女导演朱正倾力执导。编剧更是大胆钦点“80后”文学达人曹熠,古与今的饭局文化交融、新一代与老一辈的起承转合,这独有的幕后阵容,自然为该剧增添了诸多亮点。这场《饭-局》被首次设在话剧舞台上,用其独特的演绎方式,将中国从古至今有着深刻渊源的中国饮食、餐桌社交文化特别呈现,在深刻揭露饭局里的潜规则的背后,不禁让人们反思:人究竟吃的是这碗饭?还是为了这饭碗?

  《饭-局》都上了哪几道菜?

  一一细数我们身边的几大“局”,官场、商场、情场,局中有戏、戏中设局。正如《饭·局》中的独白:

  “你该回来了吧,你看妈这粥都熬好了”

  “咱今儿设这个局,不就为了把帐要回来嘛!”

  “我就知道,你突然把大家聚在一块儿,准是有事儿!”

  “林科长好阔气啊!吃顿便饭还跑到这儿来!还要带个能使唤的跑前跑后——要我看啊,这就是官瘾没过够!”

  “只有咱妈这一碗粥,那才是饭!” ……

  每天,是不是有如此各式的饭局充斥着你的生活?我们不是在饭局上,就是在奔向饭局的路上,当这样的日子时有发生,我们是否依然最想吃家里的那碗饭?因为没了顾虑、没了利益、没了攀附、没了心计……而只是盛满了甜美。

  一场独特的中国式《饭-局》将在四月隆重开席,敬待您的上座。

  主创信息

  出品方: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影视艺术中心   太原市话剧团

  出品人:韩林、陈建祖

  总导演:朱正

  编剧:曹熠

  领衔主演:尚大庆、孙茜、梁刚、潘旭燕、董祁明

  《饭局》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10年4月7日—4月11日19:30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王府井大街22号)

  票    价:500  380  280  180  100  50(学生票)

  售票电话:人艺票务中心  65250996 、65249847、85116622(学生专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