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沁鑫三部代表作亮相北大 堪称爱情高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13:55  新浪娱乐
田沁鑫三部代表作亮相北大堪称爱情高手(图)

导演田沁鑫(青头摄影)

田沁鑫三部代表作亮相北大堪称爱情高手(图)

《红白玫瑰》关注当下爱情

田沁鑫三部代表作亮相北大堪称爱情高手(图)

《桃花扇》

  新浪娱乐讯 今日(3月19日),秦海璐辛柏青等主演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将在北大百年讲堂开始本轮为期三天的演出。导演田沁鑫《狂飙》、昆曲《1699·桃花扇》之后,凭该剧在北大舞出完美三部曲。因在三部作品中讲述形态不一却都感人至深的爱情,并皆在年轻观众以及精英阶层群体引发热议,田沁鑫也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唯一才女导演”等众多头衔之外,多出“爱情高手”。

  首舞《狂飙》,革命式爱情打动学子

  2001年,田沁鑫讲述田汉作为剧作家及早期中国话剧奠基者,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及情感经历的《狂飙》,在北大百年讲堂完成首演。与历史教科书、以往影视剧中田汉仅为《国歌》作者的单薄形象相比,该剧不但借他与戏剧的火热精神勾连展示其对戏剧的追求,尚通过讲述他与所钟爱的四个女人的纠缠,道出其对爱情的热忱,其中被“红色莎乐美”安点燃后与她发生的革命式爱情,尤为浓烈激情。这段爱情台上诱使田汉走上革命道路成为真正艺术家之时,也让台下无数青年学子初识田沁鑫“爱情高手”一面。

  再舞《桃花扇》,引发精致恋爱热潮

  2006年,借讲述明末复社文人侯方域与秦淮名妓李香君的爱情,反映南明一代兴亡的昆曲《1699·桃花扇》,被田沁鑫搬上舞台,并在北大百年讲堂作过轰动性演出。灿烂光辉的该剧让观众于惊讶中,见识被联合国列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昆曲既古老又现代的艺术魅力之余,亦因精妙还原明末清初昆曲鼎盛时期人们的生活、恋爱方式,让大为感动的不少精英阶层在恍若隔世的丝竹之声中,遐想遥远于今天的恋爱方式,引发探讨精致恋爱的热潮。田沁鑫再次展现其处理爱情的高超技艺。

  三舞《红白玫瑰》,当下爱情亦感人

  对于当下爱情,田沁鑫讲述起来同样得心应手感人至深。她改编自张爱玲同名原著的《红玫瑰与白玫瑰》,在贴合之余大胆创新,精心设计的两个时空中,皆是双数的振宝、“红白玫瑰”自由穿梭往返,张爱玲笔端的爱情以最为青春又与当下都市男女紧密相关的方式呈现,令许许多多摆不平情爱与婚姻关系的观众对号入座,于感动中感悟爱情真谛。而该剧在北京、上海、香港等数十大城市热演将近50场后,移至北大百年讲堂直面青年学子,将令尚对爱情懵懂的他们以更为直接、立体的方式感悟张爱玲原著中有关爱情及成长的妙笔外,一如师哥师姐般,见识田沁鑫融“才女导演”与“爱情高手”身份于一体的非凡才华。  梅生/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