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芭携手北大 十年默契“双人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9日22:53  中国文化报

  回首中央芭蕾舞团与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10年的合作历程,中芭在讲堂上演了70多场风格多样的中外芭蕾精品,其中仅新作首演就达10余部之多,占中芭过去10年新作首演的一半以上,从中国版《胡桃夹子》到《梁祝》,从罗兰·佩蒂的《卡门》、《阿莱城姑娘》、《平克·弗洛伊德芭蕾》到莫里斯·贝嘉的《火鸟》,以及现代芭蕾名作《贝多芬第七交响曲》、《多少悬在半空中》、《卡茨米尔的色彩》等,都受到北大师生观众热烈欢迎。

  贴近高校特色,优化演出环境

  中芭将推广阵地选在北大,有其客观原因:北大具有深厚的美育传统,校内师生普遍渴望欣赏高雅艺术;青年学生富于朝气,在北大“创新”的校风影响下,乐于接受新鲜事物。在此基础上,中芭和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进一步有意识地对这一特殊的校园演出环境,加以开发和建设。

  风格多样的芭蕾作品走进北大,在弘扬高雅艺术、繁荣校园文化的同时,中芭和讲堂主动服务学生素质教育:艺术家在幕间进行生动讲解,示范芭蕾动作;开办“艺术课堂”栏目,对作品内涵展开深入解析;邀请师生与世界芭蕾大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组织演员与大学生一起探讨作品主题,此外,讲堂还充分利用网站、期刊、展板、字幕等宣传渠道,普及芭蕾艺术知识,特别是对新作品的观赏亮点予以提炼,引导师生接受创新,从而在北大校园内营造出热爱芭蕾艺术、支持中芭新作的演出环境。

  芭蕾新作品上演之前,对于剧场而言,占用的时段长;对于剧团而言,消耗的精力多。在这种前提下,双方达成一种默契:中芭不计较票房收入,讲堂不计较场租收益。

  这种默契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讲堂充分相信中芭的艺术水准和节目质量,中芭充分相信讲堂的宣传投入和配合力度。长期履行这一默契是难能可贵的,因为讲堂与中芭虽同属事业单位,但节目运作却同样要考虑市场化因素。因此,中芭和讲堂联手在校园里弘扬高雅艺术、培育青年观众,是需要考虑成本的。换句话说,双方在艺术推广过程中,既然要靠市场来实现收支平衡,就必然要在市场运作与艺术普及两方面求得平衡。

  考虑到北大特有的文化氛围以及青年大学生这一特殊观众群体,中芭与讲堂在合作之初即确立了“高品位,低价位”原则,并一直遵循至今。虽然近年整体票房有所提升,但是作为主流票价的10元至60元的低价票始终占总票数的70%以上,并仅面向学生,凭证件购买。在此基础上,划定一部分VIP票价,面向社会出售,既扩大了艺术受众群体、遵循了演艺市场规律,又相应提高了票房收入。

  中芭新作在讲堂上演,对于演出方和观众而言是双向的满足:一方面是中芭演员在一个熟悉的舞台上尽情舞蹈的畅快,另一方面是北大师生对一个熟悉剧团所推出新鲜作品先睹为快的兴奋。由于高档的节目质量和到位的宣传力度,演出结束后核算成本,非但不是入不敷出,相反是颇有盈余,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形成了校园剧场的市场良性循环。

  追求长远目标,发挥品牌效应

  中芭与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的合作是一个长期过程,双方不是单纯追求某一时段的轰动效果,而是着眼长远的品牌建设,所以慎重对待每一场演出,特别是每次新作品的首演,不仅确保“一炮打响”的“开门红”,而且力争“炮炮打响”的“满堂红”。

  首先,中芭对待新作品的态度是精益求精的,把讲堂当成新作品的试金石,把北大观众的反应看成作品的成功标准。虽然演员对讲堂的舞台已经相当熟悉,但是每次新作上演前几天内,中芭都会组织一次又一次的走台彩排,团领导亲临坐镇指导,确保新作以最佳状态呈现给北大师生观众。

  其次,讲堂对中芭新作上演的保障工作是全面到位的。每次中芭演出,讲堂都能切实当好东道主,加强协同配合,确保符合各项演出要求。在前期宣传过程中,讲堂与中芭一道研究策划推广方案,提炼宣传点;在彩排合成过程中,讲堂从实际出发,把各种情况设想周全,通过一流的服务、一流的配合,确保每台新作的魅力都能得到精彩呈现。

  之所以广大观众总是对中芭在讲堂推出的新作充满期待,得益于其对这一演出品牌的接受和认可:虽然作品是新的,但是演出方和剧场是熟悉的,经过一次次的观赏检验证明,双方合作推出的每一个项目都是经得起推敲的,从而在观众心理上形成了先入为主的良好印象。这,正是双方多年有意追求打造的结果。

  首先,品牌帮助观众识别和选择中芭新剧目。与众多经典名作不同,新作品尚未接受外界评论,没有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其号召力主要建立在剧团和剧场的旧有品牌基础上。另外,当同一时段有相似甚至同类艺术形式同步在讲堂上演,观众在节目选择过程中看重的仍是中芭多年来在北大的良好声誉。

  其次,品牌帮助中芭和讲堂提升对外影响力。剧场和演出方推出的产品是节目,节目质量凝聚了双方的风格、文化和信誉。当观众在讲堂欣赏中芭优秀新作时,这些方面的内容便迅速在其头脑中反映出来并得到进一步加强,从而更好地树立起中芭和讲堂的对外形象,有效提升其文化影响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