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暗恋桃花源》要出越剧版 各界褒贬不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2:42  《南京日报》
《暗恋桃花源》要出越剧版各界褒贬不一

《暗恋桃花源》剧照

  《暗恋桃花源》要出“越剧版” 曾经风靡全国的话剧《暗恋桃花源》,全新改版后将于明年再度来宁演出,昨天主办方在杭州宣布,新版将邀请“越剧王子”赵志刚加盟,准备打造一个“越剧版”话剧;而不久前在宁上演的话剧《鹿鼎记》和《我爱桃花》,则嫁接了相声、小品等演艺形式。 把不同表演风格杂糅起来,产生全新观赏效果,这种“混搭”现象在话剧舞台上蔚然成风。

  话剧“混搭”已蔚然成风

  赖声川执导的《暗恋桃花源》曾经风靡各地,2006年该剧在南京上演时,出现了“一票难求”的盛况。时隔4年,该剧又将启动新一轮全国巡演。昨天主办方在杭州宣布,新版《暗恋桃花源》主打“混搭”,将“融话剧、越剧于一体”。其中,黄磊、孙莉夫妇依旧出演“暗恋”单元中的江滨柳和云之凡;赵志刚则出演“桃花源”单元中的袁老板。

  对此,导演赖声川昨天在杭州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之所以萌生“越剧版”《暗恋桃花源》的想法,并非偶然。早在台湾时,他就曾排演过“歌仔戏”版《暗恋桃花源》,当时和话剧版同时在台湾上演,均获得很大反响,前者更是吸引许多从不看话剧的老年观众走进剧院。

  其实话剧介入戏曲舞台早已不是一两年的事情了,只不过这两年颇有“燎原之势”。纵观近年来在南京上演的话剧,或多或少都有“混搭”痕迹。像《鹿鼎记》里,“韦小宝”和“陈近南”说起了快板、相声;《我爱桃花》中,男配角在一出正剧中唱起了《洗刷刷》,还表演了一会儿默剧;至于之前的《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更是用相声形式演绎一出话剧;《陪我看电视》则夹杂着流行演唱会、昆曲等元素……

  创作出新还是“临时救场”?

  长三角演艺联盟理事长、江苏中演公司的吴顺顺认为,不同艺术门类有不同受众群,话剧“混搭”能把更多观众吸引到剧场来,在话剧不景气的今天,这不失为一个“救场”良策。“比如《暗恋桃花源》,有了‘越剧王子’赵志刚的加盟,肯定会吸引一批中老年观众。”

  但话剧迷、南京大学学生小许对此并不“买账”,“就像川菜,它是辣的,你为了迎合部分人口味,非加入甜的、酸的,结果就失去了川菜内涵。”

  “混搭”可能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是,创作粗糙、质量良莠不齐。南京艺术学院影视系许波告诉记者,如今多数话剧都走“文化混血、目标混杂、趣味混乱、风格混搭”的路子,想通过现代包装和舞台创新争取更多观众,本身无可厚非,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都变了味。“‘搭配’和‘跨界’成了炒作的话题,很多都差强人意、生拉硬扯。”他向记者举例曾来宁上演的话剧版《奋斗》,“演员都是选秀选手,唱歌出了名后被拽上舞台,缺乏基本演技。这种所谓的混搭、跨界,不伦不类,说白了就是廉价炒作。”

  “混搭”最高境界是“融合”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业内人士强调,艺术“混搭”本身没错,但要注重内涵,避免生硬嫁接。

  “‘混搭’不应该是一种简单的形式上的处理,而要注重对传统题材的主题、思想和内涵的挖掘,并融入现代人的思考。用得好,‘混搭’还能产生一种新的艺术形式,比如昆曲和舞蹈结合,形成了昆舞。”对于话剧“混搭”现象,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青年导演何念是身体力行者,在他的《武林外传》、《罗密欧与祝英台》中,观众能看到各种艺术元素,快板、交谊舞、京剧、评弹……“‘混搭’目标只有一个,就是集思广益,最终互补融合,让各领域碰撞出火花。”

  赖声川昨天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自己一直考虑将各种艺术风格融合起来,而不是简单嫁接,“眼下我在想,如何让赵志刚的越剧和我的话剧充分融合,因为越剧每次要唱起来,都先有个调门,但舞台上老出现的话就会显得别扭;还有一个问题是,赵志刚一直演的是‘王子’之类的角色,如今要演一个搞笑的第三者,对他也是一个挑战。‘混搭’最高境界是融合,我想,只有真正融会贯通了,排出的新戏才会扎实、耐看。”他说。

  本报记者 章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