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系》背后潜藏商机 话剧上网诱惑观众进剧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11:29  北京晨报
《关系》背后潜藏商机话剧上网诱惑观众进剧场

《关系》剧照

  人艺小剧场话剧《关系》已经挂在网上播出了近两周。这是老牌剧团人艺首次主动试水网络。虽然也遇到了画质不够清晰、有点“卡”等问题,但人艺此举开辟了“话剧上网”的先河,受到了来自各界的关注。

  人艺

  直播流量达5万

  “话剧上网”,人艺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螃蟹的滋味如何还得问人艺。人艺的宣传处处长孙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任鸣导演和万方编剧很支持用网络直播这种方式,我们也觉得这种做法有风险,但是我们愿意冒。”第一次做网络直播,《关系》在网友中的口碑究竟如何,孙丹也透露,直播后,就有很多网友发表对《关系》的看法,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人艺还特地为此开了一个微博(http://t.sina.com.cn),“《关系》是小剧场话剧,一场最多能容纳200名观众,就算演10场,也只有2000名观众,但是我们通过网络直播后,网站给我们的回馈是直播当晚流量最少有5万,这就相当于《关系》一天就至少有250场观众观看。”

  对于网络直播会不会影响话剧本身的票房这个问题,孙丹表现得很谨慎:“这个不好说,《关系》本来就是一出票房很好的剧,网络直播后票房依然很好,所以不能肯定地说是网络直播推动了票房,因为这样也可能会给一些实力不是那么强的小剧场话剧一个错误的信号。票房的好坏,还是跟人艺本身的实力、演员的魅力等这些话剧的本来因素有关系。”进行了第一次尝试后,人艺还会不会继续“话剧上网”,孙丹明确表示,人艺已经有了下个目标,但是第二部“上网剧”的细节还不方便透露。

  导演

  做法挺有意思

  新锐话剧导演杭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话剧上网”打开了一扇有着更多可能性的门,如果有机会自己也想去尝试。他说:“网络是个挺好的宣传手段,但是网络直播现场感可能不够强。以前我跟一个大学就合作过网络互动,和看过戏的人进行交流,挺有意思的。《关系》的网络直播是一个开头,大家也是在摸索,网络是一种手段,我们以后可以利用这个手段创造出更多的形式,让话剧变得丰富多彩。就像美国有种话剧表演形式,把一场戏分两个地方演,这边演一段,那边演一段。我以后有可能会根据剧情,利用网络创作。网络不仅可以用来直播,还可以用来丰富话剧的表现形式。”

  网友

  要去现场感受

  对于很少有机会能去小剧场体验一把人艺话剧的网友来说,《关系》的网络直播方式颇具吸引力。《关系》在晚上7点半开始直播,但是网友们早在6点半就开始守候,“从6点半开始我就没敢喝水,怕万一中途去厕所错过精彩瞬间”。《关系》落幕后,不少网友继续在网上等待随后的主创人员交流会直播。和现场观看必须得屏气凝神不同的是,网友在网络上可以边看边交流,发表自己对剧情、演员演技的看法,观看的过程变得新鲜有趣。

  尽管“话剧上网”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几万名网友的争相观看,但是网友们纷纷表示网上看完,网下仍然意犹未尽,勾起了亲自去小剧场一睹话剧魅力的愿望。根据直播网站的在线投票显示,选择“看视频就行了”的观众只有2.6%,而高达90.4%的网友选择了“我要去现场感受话剧魅力”。

  评论人

  给话剧插上

  “隐形”的翅膀

  话剧《关系》网络直播初次试水以后,文艺评论人解玺璋表示,这种形式给话剧插上了“隐形”的翅膀。他说:“实际上,传播方式的每一次改变都会给舞台艺术带来深刻影响。没有广播电台,也许就没有梅、尚、程、荀和京剧的辉煌;没有电视,也很难想象小品能发展成为相对独立的一门艺术;今天,话剧借助网络推广自己,虽然是个开始,其前景还是很令人期待的。话剧总是在剧场看的,这就使得看戏受到很多的限制,时间、地点、路程、票价等许多因素,把一大批想看戏,但条件尚不具备的观众,挡在了剧场的大门之外。这总是令人感到遗憾的事。”

  他认为视频直播凭借互联网的强大功能,瞬间就把曾经属于殿堂的话剧艺术传遍了世界,让更多的观众有了观赏话剧的机会。

  最后,解玺璋也清醒地认为,“我们也不可能把观看视频直播与现场欣赏等同起来”,但是从90.4%的网友都选择“要去现场感受话剧魅力”来看,任鸣导演“看过视频的观众有可能从此就踏上到现场观看话剧的道路”的希望应该不会落空。

  实习生 吴昊

  ■新闻背景

  3月10日晚,北京人艺的经典剧目《茶馆》在首都剧场迎来了第600场演出。而这一天,人艺实验剧场内上演的小剧场话剧《关系》也极具纪念意义。当晚7:30,新浪网对《关系》进行了全程直播,这是北京人艺的剧目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走出剧场。剧场内的数百名观众和千千万万的新浪网友一起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为了让电脑前的观众有更真切的观剧体验,此次直播采取了多机位、即时切换画面的方式。有些细微的表情、动作或许剧场后排的观众都看不清楚,而网友们则可以通过特写镜头全面地感受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