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奇班“毕业大戏”《钦差大臣》还原戏剧风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09:53  新浪娱乐
传奇班“毕业大戏”《钦差大臣》还原戏剧风骨

传奇班“毕业大戏”还原戏剧风骨

传奇班“毕业大戏”《钦差大臣》还原戏剧风骨

老顽童们的喜剧大餐

  新浪娱乐讯 表演艺术家焦晃领衔主演,满台都是上海话剧界的“风云人物”,历时50年构思创作,堪称史上最传奇的“毕业大戏”——海派经典话剧《钦差大臣》,4月14日起将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重磅亮相。

  传奇班“毕业大戏”还原戏剧风骨

  以焦晃为代表的上海戏剧学院59届毕业生,是上戏建院至今水准最高、成绩最优秀的集体,这个班上涌现出了焦晃、张先衡、杨在葆、李家耀、张名煜、卢时出、杜冶秋、卢若萍等一大批知名演员,在上海戏剧界有着“传奇班”的美名。这些当年受教于熊佛西以及苏联戏剧名师的青年们,曾耗费两年时光排练《钦差大臣》,结果阴差阳错,毕业时却未能搬上舞台。时隔50年,一群年逾古稀的“老戏骨”们再次聚首,当初一度“夭折”的毕业大戏如今又重获新生,得到了媒体广泛关注。有人认为《钦差大臣》在当下推出,无疑是对当下过于泛滥的都市话剧的一种正面回应,他们觉得话剧市场早就应该有更多类似的的作品出现,还原话剧最质朴的戏剧质感和戏剧风骨。而参演该剧的老艺术家们也表示:“我们这样年龄的一个集体,在百老汇或伦敦西区都很罕见的,我们有勇气也信心,请70、80、90后的观众来剧场看看真正的话剧演出,我们相信戏剧最终还要赢在品质。”

  有人认为《钦差大臣》在当下戏剧环境里推出,难免会不及那些青春时尚题材的都市小剧场话剧。但老艺术家们却说:“我们这样年龄的一个集体,在百老汇或伦敦西区都很罕见的,我们有勇气也信心,请70、80、90后的观众来剧场看看真正的话剧演出,我们相信戏剧最终还要赢在品质。”

  最大亮点:老顽童们的喜剧大餐

  正是因为舞台上这些艺术家们半个世纪的艺术积淀,所以这部《钦差大臣》才格外的引人注目。首先,海派文化的特殊浸染让它在样式上多了几分“洋气”,从而使舞台形象更加接近原著,其次在表演风格上,老戏骨们洒脱的表演尤其精彩,尤其是在细节把握上,例如焦晃把假钦差从担惊受怕到受宠若惊、顺水推舟的情绪转变拿捏得顺理成章;而卢若萍饰演的配角铜匠妻子出场仅一两分钟,就光彩夺目得尽现了一个俄罗斯悍妇泼辣啰嗦的特别劲儿。如果观众不留心演员的年龄,我们很难注意舞台上的市长夫人摇头晃脑间的自我陶醉,言语间的自信和风流自恋,市长女儿蹦跳当中表露出来的纯真和矫情是由一群“老顽童”演绎出来的喜剧大餐。

  别致的细节表演配以相对艳丽的服装,《钦差大臣》活脱脱把一个旧式俄罗斯的社会百态展示在观众面前。此外,该剧还充分加入了地域性文化元素,从而使整部作品的海派气息更加浓郁。作为一部泰斗级艺术家们的联袂献演作品,4月14日起,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连续上演的这五场《钦差大臣》,相信会带给观众许多惊喜和期待。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