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京剧院倾力打造新编《曙色紫禁城》将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6: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国家京剧院2010年倾力打造的新编历史剧《曙色紫禁城》将于2010年4月28、29、30日在梅兰芳大剧院隆重上演。该剧集生、旦、净、丑于一体,流派纷呈,演员阵容强大。为保证演出队伍的齐整,剧院整合了三团、二团的骨干主力,剧中主要人物慈禧、德龄、光绪、荣禄、隆裕、李莲英等主要角色,分别由袁慧琴、周婧、宋小川、魏积军、王润菁、吕昆山等众多国家一级演员倾情演出。

  该剧脱胎于香港著名编剧何冀平用心打造的继《天下第一楼》后的又一部话剧力作《德龄与慈禧》。19世纪末,当中国还不了解西洋为何物的时候,一个生长在西方,受西方教育的清朝宗室格格德龄,来到重门深锁的紫禁城。她青春逼人,充满活力,面对专横的慈禧,绝望的光绪,争风斗气的后宫宫眷,迂腐不堪的八旗官宦,与陈规腐律发生激烈冲撞。德龄与慈禧,两个思想性格截然不同的女人,一老一少,一尊一卑,一中一西,相遇在这历史的一刻,引发出可笑又可悲的故事。紫禁城传来了武昌城的炮声,击碎了中华古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迎来无可抗拒的曙色。

  该剧的导演毛俊辉系香港话剧团的艺术总监,他学贯中西,曾以层出不穷的新意与鬼斧神功的造诣赋予无数剧目以神奇。他与何冀平是多年搭档,对何氏作品的解读知天数,尽人意。在与国家京剧院的首度合作中,毛导缜密谨慎,立志将国粹的精致雍容、尽善尽美与现代的艺术手法相结合,把京剧版《曙色紫禁城》打磨成一部具有时代感的精品力作。

  《曙色紫禁城》为观者提供了一个丰富多姿的人物画廊,让人流连忘返。希求有所作为而不得的沉郁苦闷的少年天子光绪;渴望得到真情而不得的矫情苦恼、心机不正的皇后;麻木不仁而又惹事生非、挑拨离间的长舌头长寿;八面玲珑,处世圆滑,不思进取的太监头头李莲英;甚至是虚笔描写的变法大臣等人,无不形神兼备,栩栩如生。

  剧中头号人物慈禧由袁慧琴扮演。袁戏路宽,不拘泥,不守旧,在众多剧目中成功塑造了一系列人物形象,素有“千面老旦”之美誉。1997年,她曾在《火醒神州》中演绎过慈禧,从19岁少女直至70多岁寿终正寝,几乎完整地体验、经历了慈禧的一生。在看完话剧版《德龄与慈禧》后,一种强烈的创作欲望由此生发,几经努力,终于如愿。严格来说,《曙色紫禁城》是袁慧琴演出的第一部为其量身打造的原创剧目,她的倾情演出值得期待。

  出演德龄的是剧院三团程派优秀青年演员周婧。周婧师承张曼玲等名家,是程派中得神韵者,她扮相俊美,塑造人物沉稳端庄,作派大气,唱腔委婉动听。此次由她扮演年轻美丽却又不失大度沉稳的德龄,角色与演员双向契合,正中下怀。因为德龄从小在国外长大,擅长英语交流,具备深厚的西洋艺术功底,剧中有她在外交场面以英语力驳俄国公使夫人及为慈禧祝寿跳西洋舞蹈的表演,剧院延请了专业指导老师对她进行集中培训,周婧天资聪颖,勤学苦练,这位美丽的程派青衣必然将深宫中的这股清风演绎得俊逸飘洒,神韵飞扬。

  一老一少、一新一旧、一中一西交融碰撞的两个女人而外,剧中纷繁交织的其它主要角色也是大腕联袂,共展风姿。扮演荣禄的是优秀裘派花脸魏积军,扮演光绪的是剧院金牌小生宋小川,扮演皇后的则是张君秋先生嫡亲外孙女、张派传人王润菁,至于李莲英则由著名丑角演员吕昆山担纲。此次的“紫禁城”可谓阵容极尽豪华,角色在此明争暗斗,相辅相依,演员在此争相竞技、尽情展妍。

  此外,剧院汇聚了以张延培、杨乃林、谭泽恩、胡耀辉、范晓蕙为代表的音乐、舞美、服装等方面的创作精英,组成了强有力的创作队伍,立志在舞台呈现上使该剧美仑美奂。

  舞美方案由年轻锐利的设计师谭泽恩设计。每一场景中都会有如照相机对焦不准而产生虚焦的部分画面,这个来自当代实验绘画的新观念,以绘画来模仿照片——照相技术独有的虚焦效果,由此期待一种新的视觉样式。在这个作品中,舞美设计者希望画面的成功表达恰恰是建立在视像的模糊上。需要强调的是,设计方案如此选择,不止于新形式的追求,更加着意的是这些视觉形式所散发出来的无不与剧本息息相关的精神气息。尤其是第一、七两场。第一幕因为模糊而轻柔的、别具春意的湖水,是对德龄出场的最好烘托。第七幕模糊而颤动的故宫远景,饱含落幕时一切的悲欣交集和对未来的迷茫与憧憬。除了这个模糊而颤动的背景以外,舞台上其它的物体与它构成的相互关系贯穿整个戏,这些物体在造型上力求写实,典型,注重大气而概括地对紫禁城空间特怔进行描述,也讲究气韵,追求简约的诗意。

  该剧服装设计范晓蕙是国画大师范曾之女,系国家京剧院优秀服装设计师。她设计创作了50余部舞台剧目,作品多次获国家及省市艺术节服装设计奖。《曙色紫禁城》的服装造型几近完美地实现了京剧宫廷戏的华美、庄重、大气与历史上、生活中清宫服饰的结合,京剧服饰生活化,但又不失京剧唯美性、装饰性的本体味道。繁复的配饰、华美的刺绣、浓墨重彩的色调与诗意简约而又动荡不安的舞美设计是一种反差,慈禧、宫妃、官宦们的极尽奢华和德龄服装的清新脱俗是一种对比,大清江山的岌岌可危与宫廷里的阔绰奢靡针锋相对,一组一组甚是相映成“趣”。

  该剧的唱腔、音乐由剧院资深一级作曲张延培和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乃林共同担任。他们将通过一个中型管弦乐队与京剧乐队和民族特色乐器的有机组合,营造丰富而多变的戏剧氛围,使人物性格和思想内涵得以完美的展现。不同流派多种声腔的组合,与乐队多声部的交响,使该剧呈现出既传统又现代的美感。一种没落,一种新生;一个慈禧、一个德龄;舞美诗意而简约,服装繁缛而绮丽;一种传统的国粹艺术形式,一种全新的舞台呈现方式,《曙色紫禁城》在任何一个层面都彰显着多重的艺术张力,咂之不尽,品之不绝。 JJ/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