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广禄将献唱《铡美案》:民族应该坚守大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6:35  燕赵都市报
孟广禄将献唱《铡美案》:民族应该坚守大文化

孟广禄献唱全本《铡美案》

  本报讯(记者侯艳宁)明晚,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将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献唱裘派经典剧目《铡美案》,这场演出是石家庄市品牌文化活动“一月一名剧”的开年大戏。孟广禄作为全国观众喜爱的戏曲演员,来过石家庄多次,但多是演唱折子戏居多,这次演唱全本《铡美案》,对京剧爱好者特别是裘派艺术爱好者来说机会难得。昨天本报记者专访到了孟广禄。

  石家庄戏迷层次高

  提到石家庄戏迷,孟广禄滔滔不绝,他称自己已经来石家庄十几次了。石家庄是个戏曲摇篮,这里有很多实力雄厚的戏曲表演艺术家,有很多高层次的戏迷。石家庄戏迷对京剧艺术的要求是很高的,任何一个演员都要经过石家庄戏迷的考验,“可以说,要是在石家庄唱不火他就火不了。”

  石家庄戏迷虽然很多,但有一个尴尬的事实,就是戏曲票房一直不太好,孟广禄说这种情况很普遍,“这是个市场环境的问题,人们要票的风气太盛。有时候我自己都需要买票赠送给众多来要票的人。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们,尊重别人的劳动。”

  民族需要大文化

  孟广禄从四岁开始学戏,先天条件并不好的他,凭着坚持不懈和努力奋斗,逐渐地在全国唱出了名气,成为名角。“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戏曲演员真的很不容易,他们基本上一辈子都在练功。”孟广禄向记者袒露心扉,他觉得戏曲演员的付出和他们的回报不成正比。一些老戏曲艺术家的出场费只有几千元,而一个一夜走红的青年歌手出场费却动辄上万,孟广禄十分不满。

  孟广禄告诉记者:“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前不久的全国两会上,我就提出社会导向的问题。我们可以包容别人,包容其他的艺术,但什么是顶尖的文化?什么能代表中国文化?是小品,流行歌曲?”孟广禄说,文化是一种美育,它是养心的。我们的文化有很大的包容性,除了“大文化”外,还有各种“小文化”。并不是说民间小调的小文化不好,只是,中华民族的大发展更需要的是大文化,是历史沉淀下来的高雅文化,这才是文化教育中必不可少的。这种站在文化塔尖的大文化,无法拿金钱来衡量。

  谈到迅速蹿红的小沈阳,孟广禄表示,虽然电视上天天宣传他,但他能代表中国文化吗?“我们的文化具有很大的包容性,这些都可以发展,但是,我们更应该有‘大文化’的情怀,让几代人之后,还知道历史,还坚守着我们的文化家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