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出资料: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19:17  新浪娱乐
演出资料: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

导演陈蔚

演出资料: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

小二黑-周强饰演

演出资料: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

小芹-吴碧霞饰演

  演出时间:2010年4月30日至5月4日

  演出地点:小剧场

  乡土特色的“山药蛋派”歌剧

  根据赵树理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是中国歌剧中的经典作品,其中剧中人物小芹演唱的《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早已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唱段。该剧创作于1952年,1953年1月由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首演于北京实验剧场,并为1956年第―届全国音乐周的上演剧目。歌剧作者忠于原著精神,以自己熟悉的生活,按其歌剧理想,把改编当成创作,重新处理,赋予歌剧以新的生命。剧诗与剧词生动通俗,充满精彩的群众语言和风趣的戏剧情节,热情的讴歌了农民中开明、进步的新生力量的胜利,表现了社会进步的深刻主题。

  此次演出,将把这部创作于1952年的歌剧再次搬上舞台,以青春版的形式出现的《小二黑结婚》在演出中继承了作曲家马可先生对音乐的处理,在导演陈蔚的指导下,对剧中每个人物都做了细致的诠释。

  剧情简介: 

  1942年,山西某根据地一个叫刘家峻的山村里,年轻俊俏的姑娘小芹和村民兵队长小二黑真心相爱。由于封建思想的影响,他们的相爱遭到了双方父母的坚决反对和不怀好意的金旺的捣乱。二黑的父亲二诸葛认为小芹的命相与小二黑不配,私下给二黑收养了一个9岁的童养媳;而小芹的母亲三仙姑则贪图财礼,嫌二黑家太穷,不愿把小芹许配给二黑,而逼小芹嫁给吃喝嫖赌的吴广荣。一天夜里,二黑与小芹正在商量着终身大事时,被早已垂涎小芹的地痞金旺等人捆住,借机加以陷害。幸亏女区长及时赶到,逮捕了一向欺压百姓的金旺,命令立即给二黑、小芹松绑,并当众批评教育了二诸葛和三仙姑。二黑和小芹的爱情得到了区长的支持,一对新人在大家的欢呼声中结为终生伴侣。

  精彩看点:

  1. 小二黑和小芹的爱情故事诙谐生动,充满着乡土特色和生活气息,这部作品曾经影响了一代中国人的爱情观,

  2. 剧中经典唱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更是脍炙人口,成为中国民族歌剧的代表唱段;

  3. 歌剧《小二黑结婚》音乐中加入了大量民歌小调、梆子戏曲等地方音乐的“血脉基因”,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也体现民族歌剧特色的点睛之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