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艺推首部轻喜剧 顾威执导《大酒店套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0:02  新浪娱乐
导演 顾威 导演 顾威
翻译 吴朱红 翻译 吴朱红
灯光师 李聪 灯光师 李聪
舞美设计 杨文勇 舞美设计 杨文勇

  新浪娱乐讯 由顾威执导的小剧场话剧《大酒店套房》将于4月17-5月10日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建组会上,导演顾威、剧本翻译朱红、灯光设计李聪、舞美设计杨文勇向媒体介绍了这部作品。该剧将是北京人艺推出的首部轻喜剧。

  人艺引进百老汇戏剧名作

  《大酒店套房》创作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出自美国当代剧作家、百老汇戏剧代表作家尼尔-塞门笔下,曾作为百老汇商业戏剧演出千场并拍成电影。该剧为一景三幕,在同一间酒店套房里,在不同的时间,发生的三个互不相关的故事,相当于同一景中的三个独幕剧。三组夫妻、情人和家庭在同一个地点(大酒店719套房)发生的不同的情感冲突:结婚二十四年的老夫妻,人过中年一心唤回往昔温情;功成名就的制片人试图找回初恋的感觉,难以言说的复杂心绪;举家欢庆的婚礼上,落跑的新娘躲进了浴室,难住了父母……剧中,在表面的轻松下,说的是日常的,可能也是人们都会面对的生活哲理或际遇难题。

  与当下社会热点不谋而合

  尽管作品诞生于四十多年前的美国,但反映的婚外恋、潜规则、恐婚族、追星族、拜金主义等社会现象与现代社会仍不脱节。顾威导演说:“我非常喜欢这个剧本的语言。作者轻松下笔,结构很严谨。虽然是四十多年前创作的剧本,但在今天看来仍然有很多与我们的现实生活有较密切的联系,能够雅俗共赏。至今,该剧还在百老汇上演,这次我们要排一部人艺风格的《大酒店套房》。”按照人艺2010年剧目计划,《大酒店套房》建组原定于三月初,实际上却推迟了22天才实现。北京人艺副院长崔宁解释:“《大酒店套房》是个外国剧作,我们坚持依照国际版权法解决了一切手续才肯排练、对外发布消息。”

  首次推出轻喜剧小剧场话剧

  与人艺之前的小剧场话剧风格不同,《大酒店套房》基调为平实淡雅生活中自然的轻喜剧,总的情感色彩是温馨的。语言口语化不刻意模仿外国人,去掉了一些中国观众难以理解的笑话。此次,顾威导演并没有刻意用明星,只是本着接近角色年龄的原则挑选合适的演员,要求演员“不装嫩,不演老”。排练之前,导演要求每位演员去看一看上世纪30至60年代的美国影视剧。幕间转场采用男女服务员清扫房间更换卧具兼换道具,显得自然、便捷。导演规定舞美需要体现准确的时代感——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纽约的广场大酒店的七楼719套房内。服装和化妆也必须符合时代和人物身份。崔一佳/文陈莹莹/图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