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爱桃花》舞台形式别具匠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23:17  新浪娱乐

  孙萍:国家一级演员,人民大学国剧中心执行主任,在京剧海外推广方面卓有建树。

  《我爱桃花》这部戏我很喜欢,相当精彩,以三个人演出了令人感动的内心和外部的世界,用演戏排戏表现主题,视角特别独特,入木三分。

  最独具匠心的是它戏外戏和戏中戏的舞台形式。这种手段把一个传统而古老的故事现代化了。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但当他可能会暴露在阳光下的时候,他会选择逃避。这是一个古已有之的题材,男性内心最自私的一面暴露会因为爱情的升级而暴露出来——我爱你,但是没想成这样,如果不是你的暗示,我们不会到这个地步。这个古老题材在现代男女们的身上反复上演,当他们偷食的时候,暴露出人性,这是永恒的话题。但是戏外戏和戏中戏的形式,却揭示得更加淋漓尽致。

  邹静之用了很多戏曲的手段,我看戏时不禁叹服,如果不如此,很多地方不好处理。比如张婴查看时候的那张桌子,和京剧《三岔口》十分相似,演员彼此都能看得见,观众却感觉他们没看见,十分诙谐幽默。尤其是舞台布景的简约唯美,使现代和古代的穿越趋于合理。试问如果不以戏曲程式化的动作表现开门、寻人等情节,实景门窗就把戏毁了。京剧的写意和现代的意识流融合的多么完美,编剧对戏曲的运用的确很到位、很巧妙。

  但是北京首演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希望能够进一步提高。

  梅婷的念白速度太快,台下观众听不清楚。而且戏中戏部分的重点台词应该按照戏曲的腔调韵味去表现,这样才能体现出两种情境的不同,台词的一道汤使戏的反差不够明显。梅婷的表演动作看得出下了一番苦工,但还应该再提高,这是锦上添花的地方,比如递刀的卧鱼,不够标准不够脆,前面的铺垫也不够,使一个可以叫上好来的地方,掩没掉了。

  张婴是一个被伤害的人物形象,但是这个任务整体并不令观众同情,应该归类于“丑”,希望能跳跃出更丰满更明显的性格。 

  在人物塑造方面,编剧写的很好,但导演在人物性格的刻画上,应该再细腻一些,多一些反差。

  从这个戏我体会到邹静之对戏曲艺术的功底和在戏剧舞台上的分量,我很高兴看到这样的作品问世,期待它通过进一步打磨成为精品,也很希望能和邹静之有戏曲舞台剧方面的合作。

  戏剧会给人深刻的启迪,希望通过观剧团的活动能使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舞台艺术会让他们感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