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爱桃花》舞美设计漂亮 少了些文艺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23:25  新浪娱乐

  很久很久没有这么纯粹的去看一出话剧了,连相机都没背着、电脑也没背着,就是晃荡着咱这一颗大头去了。

  保利剧院,很多话剧迷其实很不以为然的地方,不过却深受高档明星话剧制作方的喜爱,近的有《琥珀》、《我爱桃花·明星版》,未来有《华丽上班族之生存与生活》、《甜蜜蜜》、《老舍五则》……仿佛品味只能靠价格来烘托,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驴牌那么受人欢迎,对不起,我说的太酸了,一个买不起驴的人怎么能批评驴和买驴的的人呢,不过其实我并没有批评啊,是你想多了而已。

  远了远了,扯回来,《我爱桃花》,邹静之的经典戏目,此前看过人艺徐昂、吴珊珊的版本,最简单的评价就是,人艺范儿十足,我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词儿就是徐昂的那句:“我要的是巾帻,你却给我把刀……”,一顿一挫,有味儿。这回来到保利,看这出明星版的,其实从宣传感受来说更多的是接触到的对明星的炒作,至于剧情,呵呵,倒是生分了些。

  由于保利不具备四面环绕观众的条件,这出戏在舞台设置上有很大调整,旋转的舞台被舍弃了,改以桃花满天的架势,并且通过半透明的纱帘将舞台分出了三阶,最里面的一阶是床,中间则是在舞台左侧的一把摇椅,最前景是大红的一桌二椅的传统配置。

  我一直在想如何切入这部戏来交代给各位想了解这出戏的人,由于我其实是看过两个版本,自己难免会有对比产生,可是也许面对这些废话的您根本就不了解这戏是怎么回事儿,一言概之:就是发生在戏里戏外的一对男女偷情的事儿,主人公一共三个人,两男一女,非常典型的三角关系,不过……按照戏内剧本这可是发生在唐朝,跳出戏来,戏里面有奸情的这对儿在现实生活中一样,也是你爱着我我爱着他,家里各有一个傻瓜。另外那位大哥是串场的,敲锅边的重要角色。

  其实上面这对话已经算剧透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段儿戏一开始就是古装,切入到现实的时候很突然,没有什么铺垫,今天现场演出的时候很多观众都以为是真发生了什么状况,真以为梅婷耍大牌撤了呢,其实这就是这部戏精彩的地方,跳入跳出非常频繁,戏里戏外戏如人生。

  通篇看下来,感觉最深的还是偷情的人对于这种所谓的爱情的心理对抗,女人貌似找到了自己的寄托,而男人呢?可以用冯燕的台词说“想让一切自然地发生,自然地结束,我自然地偷情,自然地厌倦,我自然而然地想着逃离”,他不断的在强调“我爱桃花,你却叫我在桃花下杀人”来把责任转嫁个如花,可其实如花的一句话点醒了我,这也是我在看人艺版忘却了的一句,“……冯燕,我算是看明白了,你就没爱过桃花……”一个爱桃花的人怎么能想在他自己充满爱意的时候杀人,这时候两个人的台词已经到了互为悖论的时候了,不过很合理,作为现实社会来说,女人看穿了一个男人,一切风花雪月的甜蜜都是暂时的,一年?三年?七年?一辈子?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故事的最后,曾经香艳无边的两个情人形同陌路,结发夫妻到略有羞涩之意。爱到尽头,是否真的覆水难收?如花的心里肯定是痛苦的,不过她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本次演出的剧本为了迎合当下,做出了一些调整,比如一些英语口语,像first、second、third……还有Oh my lady GAGA……加入了“阿凡达”这样的台词。剧中用了赵传的《你如何还能这样的温柔》作为背景音乐,并在结束时以此作为谢幕曲:

  你像往常一样的温柔 牵著我的手

  带我到一个没有人的地方

  告诉我你已经不再爱我

  你像往常一样的温柔 轻轻的看着我

  慢慢的说但最好是分手

  慢慢的说你是你我是我

  你如何还能这样的温柔

  当我的泪如同流星坠落

  你如何还能这样的温柔

  当我的心已不能完整的拼凑

  ——不爱了,情没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最后说一下,这戏其实还有第三部分,不过我没有看过演出的版本,听说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上演过,戏里戏外跳入跳出的更加复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找找剧本喽喽~

  优点:舞美设计漂亮,整场演出连贯一气呵成

  缺点;少了一些桃花应该有的文艺气,不过也是亲民的一种方式

  推荐理由;明星演出、优质剧本

  打分:86分

  (张睿)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