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爱桃花》谁偷走了我们的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23:33  新浪娱乐

  评分:90分。这是我至今给出的最高分了。加分因素如下:保利剧院很专业,之前我想在那里看云门舞集的时候研究过,但是第一次去那看;此外,这部戏认真打磨过的,一招一式,一板一眼,说话的方式一下子就能让人进入戏的场景;背景很好,灯光很到位,迈克尔杰克逊说,好的艺术就是要把人们从现实中拉出来,如果舞美不认真不精致,我又怎么会从现实中出来呢?

  看完《我爱桃花》,我一直在想张爱玲和胡兰成结婚时写下的一句话:但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可惜聪明如他们,也还是没有办法恪守誓言,更何况平凡如我辈呢?

  粉红色基调的舞台上落英缤纷,盛开的桃花让人禁不住想起“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句子,活泼泼的女子娇俏动人,文采飞扬的哥哥解得了风情,雨打芭蕉的夜里,一切都是这么完美。这么美丽的剧名,这么漂亮的女子,却是一部一定要“杀人”的戏。

  这也是部戏中戏,话剧开始的时候,梅婷演的英子正在和尹铸胜演的“哥哥”排一部唐朝的戏。戏说的是:渔阳燕市少年,和牙将张婴的妻子产生了婚外情。一夜,张婴醉归,如花将情夫藏于米缸,不想张婴醉卧时压住了冯婴的巾帻,冯婴要逃走时,示意如花把巾帻抽出。如花会错了意,把丈夫的佩刀交给了情夫。

  按照戏中戏的剧本,剧情应该是冯婴误以为如花狠毒,而一刀把如花给杀了。

  而《我爱桃花》的戏正是从此展开,英子和“哥哥”戏里戏外都是情人,戏里她不甘心成为前一刻还在床上缠绵的哥哥的刀下亡魂,戏外她不明白情人为什么在“杀她”的时候居然没有一丝的犹豫。(这有点像《苏斐的世界》,明明都是书中的事情,偏偏人物又都有自己的思想,都想逃离剧情。)

  戏中的女子似乎有点胡搅蛮缠的意思,但是这种情绪确是有来历的。那是一年桃花盛开的季节,哥哥站在桃树下悠悠地问,“假如是你的丈夫不见了,你会怎么办呢?”“哥哥”这一刻的潜意识中到底想了什么呢?这点剧本的最后才得到证实,“可是我爱桃花呀,我怎么能在那么美丽的桃花下想到杀人呢?”

  因为英子不愿意在唐朝故事的剧本中死去,所以《我爱桃花》探讨了戏中戏的N中剧情方式,但是每一种都无法延续下去。杀了情人,那是丢了心头肉;杀了丈夫,共枕之情也曾情深似海。不管谁死了,法律或者良心,从此都不容他们的爱再继续,不容他们的幸福再继续。

  这部戏讨论了一个不算问题的问题--“小三”,有那么一年,我一直给我老公说一句杜拉斯的名言,“假如我只爱一个人,那证明我已经失去了爱的能力。”我老公用口发出PIAPIA的声音,以示对这句话的不屑。我引用这句话,显然我是赞同这个观点的,轻拍。       是谁偷走了我们的幸福?绝不是我们自己,根据人性自私论,我们决不会和自己的幸福过不去的。那是什么,也许李银河可以给我们答案。(杨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