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爱桃花》打造了一个穿越时空的好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23:42  新浪娱乐

  话剧有着这样神奇的魅力,影视作品往往将美好定格然后批量生产,一次性的作业势必会带来创作上无法弥补的缺憾。而话剧则可以无数次的打磨、弥补这种缺憾,一次次在不同舞台上再度创作,加入新鲜的元素,不会让人有重复观赏的厌烦。便是怀着这样的期许,才成就了我此次“花开二度”的观赏。

  第二次看《我爱桃花》,犹若初见般惊喜连连。从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移师保利,演员阵容的全明星改造,从剧情到舞台的设计、节奏的把握都有了不小的变化。

  新版《桃花》华丽而充满时空交错感的舞台,一开场就让人眼前一亮。伴随着娓娓动听的古韵唐词,细致入耳的莺声燕语,一层层白色纱幔缓缓卷开,整个故事开始剥丝抽茧,观众的视线也跟随着不断向里纵深,带有3D效果的桃花树若隐若现,仿佛在这朦胧如仙境一般的场景中倒流到一千多年前的唐朝。而这纱幔之外,是一千年以后的现在。这样纵深交错的舞台设计,为观众打造了一个沉浸在不同时空中作梦的好场景。

  全剧将一个古代传奇与现代生活串联嫁接起来,设计出“戏中戏”套层结构。新版《桃花》中演员更着力刻画这一古一今的对比度,突出表演方式在戏里戏外大不相同,在不断的跳出跳进中,增强了戏剧张力。戏内是吟诗作赋似的的轻言细语,娓娓道来的古典情怀,配上富有昆曲神韵的眼神和身段,爱恨情仇无不具有诗情画意。就连充满血腥的杀戮场面,张妻说出的都是:“宝刀啊宝刀,秋水一样的宝刀,借我一用,杀出一个幸福来。”这样带有几分浪漫和诗意的语言。而到了戏外,演员则迅速抽离,语言时而直白泼辣,时而幽默滑稽,时而蕴含哲理。张婴更是时常以诸如“从唐朝到现在1000多年了,哪有什么好办法啊?”这样的台词调侃戏内人生,博得观众一笑。

  在开放式的戏剧结构中,一个看似简单的故事不断上演着不同的结局,新版《桃花》更突出对无言的结局中达到情感高潮的刻画。究竟是谁在桃花树下撒了谎,是谁先动杀机,现代人和古代戏中人巧妙的吻合,使得二人不断出戏入戏,在戏里和现实中上演了一出罗生门。无论怎样的选择,都无法隐藏拔刀后那一抹寒光。早在拔刀的那一刻,就已杀掉了那曾如桃花幻境般的爱情,选择杀谁,都是罪恶;放回刀鞘,又是伤心。新版《桃花》在选择将刀放回刀鞘后,加入了两人情感的进一步纠葛,在争吵与纠缠中呈现给观众一种令人心酸的延续。在哀莫大于心死后,两人终于明白,相互的背弃最终无法得到救赎。自那扇门关上后,你不在经过这条熟悉又陌生的小巷,而我只能独自吟泣自己这被荒废的一生,在桃花飞舞的时候,坠入孤独的泥泞。

  在新版《桃花》中加重了配角张婴的戏份。正所谓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正因为他是剧中头脑最清醒的一个人物,在剧中面临婚外恋的两个人感到迷茫、无助时,他经常以出其不意的语言点破这团剪不清理还乱的纠葛。张婴语言幽默、滑稽,常常说出一些有哲理的话,因此也格外得到观众的青睐。只是张婴戏份的增加常常抢了两位主演的风采,而在他的台词中也加入了一些和戏内容无关的搞笑台词,诸如“你们还没杀完啊?那我先去敷张面膜”、“oh my lady gaga!”……也许导演是为了添加一些戏外的时代特色,以求与古代形成更鲜明的对比,又或者是希望在这悲剧的故事中加入一些喜剧元素。既然有前面这样苦心经营的唯美意境,又何苦以浅薄的搞笑迎合低俗添加无谓的卖点呢?

  桃花般美丽的爱情是古往今来人们心中共同的向往,也是现实世界里人们的梦境。冯燕不断责问张妻:“我要的是巾帻,你却给我刀?”其实,当欲望不断膨胀时,势必邪念也会滋生。桃花下的美,像是毒药,早已让人在挑逗中滑向了人性的最深处。

  85分

  (王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