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哥本哈根》4月亮相大剧院 剧本很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16:26  新浪娱乐
话剧《哥本哈根》4月亮相大剧院剧本很强大

《哥本哈根》海报

  新浪娱乐讯 话剧《哥本哈根》又要上演了,4月15日到18日,这部名列当今舞台最经典作品名单的话剧,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再次登场。2003年,话剧《哥本哈根》首次被王晓鹰导演在中国搬演,就像一道旋风,席卷并激荡起众多戏剧发烧友的热情。北京一位知名的文化投资人曾表示,《哥本哈根》他看了35遍,相信除了剧中导演和演员没有人能打破这个纪录。

  《哥本哈根》曾让观众首尝“戏剧同期声”

  近年来,除了严重的气候变化问题让哥本哈根这座城市为人熟知,其实这里还有另外一段故事鲜为人知。二战期间,著名的核物理学家海森堡和波尔在这里进行了一场秘密会谈,会谈是否对之后的二战战事影响几何,成为了欧洲历史上一大谜团。1998年,《哥本哈根》剧本被英国著名剧作家迈克•弗雷恩创作出来,作品用灵魂的回忆与对话的形式,让两位科学家重新审视了当年原子弹研制成功前后的历史。此后该剧迅速在全世界各地上演,并连获普利策、托尼两项大奖,在欧美引起巨大轰动,评论界称这股势头为“哥本哈根现象”。中国版《哥本哈根》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段被搬上舞台,从而让观众首次体验了中西“戏剧同期声”的快感,

  戏剧结构很跳跃——导演表示起初看不懂剧本

  话剧《哥本哈根》由于表现的是三个灵魂在另一个世界的对话,且试图弄清楚的是搅扰他们后半生甚至连灵魂都不得安宁的事情,于是这个戏没有正常逻辑的时空概念。跳跃、颠倒甚至是破碎的戏剧结构,远远超越了观众习惯性的线性观剧经验。导演王晓鹰曾经对媒体坦言,这部作品起初自己看了两遍也没弄懂是怎么回事,等后来琢磨理解了,才发现作品所展现出来的思考是颠覆式的、具有深层哲学意味的。但舞台上的《哥本哈根》几乎每次演出都会受到热捧。

  剧本台词很强大——演员称每场演出都像玩魔方

  《哥本哈根》全剧仅有三位演员,剧中饰演科学家波尔妻子的,是曾经因电视剧《渴望》而被观众牢牢记住的著名演员杨青。对于这部作品已经烂熟于心的作品,杨青说:“它的文字和整个剧本像个魔方似的,怎么琢磨都有新的东西给你。不像我拍过的其它剧,几遍以后或者演过十几场以后觉得没有什么新的东西再给予我了。”由于该剧在剧本和台词方面尤为考验演员功力,所以自首演至今,近7年时间里从未更换过一次演员,这种情况也是当代戏剧舞台上非常少见的。“每一次看到观众大气不出,恨不得把身子都往前倾着认真听台词,生怕一句漏了,我就很兴奋,我想把《哥本哈根》演上1000场”,杨青说。

  小剧场话剧《哥本哈根》的搬演难度是空前的,无论在形式还是内容上,它都有别于当下鱼目混杂的各种小剧场话剧,将在很大程度还原戏剧本身最独特的质感与魅力。4月15 起,这部堪称小剧场话剧标杆之作的《哥本哈根》将再度亮相舞台,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里连演4场,对此,导演王晓鹰表示:《哥本哈根》有着它的“社会责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