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被称印钞导演 《大红袍》再创视觉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02:41  广州日报

  前晚,“印象铁三角”张艺谋、王潮歌、樊跃创作的第五部“印象”系列作品——《印象大红袍》在福建武夷山正式公演。张艺谋表示:“《印象大红袍》中我们使用了实景与影像相结合的方式,开辟了‘实景电影’的环节,在技术设计上有了不同的延展,以后会成为全世界的范例。”而王潮歌则以狂傲的口吻对记者说:“有人说我们‘铁三角’是印钞导演,对这个称呼,我们觉得很光荣。”

  撰文:本报记者 林芳

  创新:360度旋转观众席

  与前作相比,《印象大红袍》在技术上也开创了多个“第一”:1988名观众坐在全球首创的360度旋转观众席上,面前以15块巨幕矩阵联动放映实景电影,剧组更首创了视觉半径2公里的环景剧场,舞台延展长度达12000米。在演出开始那一刻,大王峰和玉女峰缓缓移开,烟花点缀在剧场上空,空中一轮被大家误以为也是道具的明月,与烟火遥相呼应。

  总导演之一的王潮歌告诉记者,观众席360度旋转后,延展了景别与表演区,观众坐在观众席就好像看山水在走,“人未动,而景在动。在《阿凡达》中人们看到了现代影像观念的冲击,而我们是把现今的影像观念放在演出中,让二者融合延展出更多的表现可能。”张艺谋透露,“印象大红袍”的360度旋转观众席和多屏幕超宽实景电影设计都是世界首创,而且均已申报国家专利。一个能够旋转360度的观众座席上,面对武夷山著名的大王峰,明月与烟火遥相呼应,宛若仙境。

  观感:很有《三枪》味

  媒体记者在看完《印象大红袍》后,很多人都认为细看之下,这场演出依稀能发现老谋子过去的电影的印迹。《新闻晨报》记者高磊就表示:“演出中亮出来的大屏幕就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卷轴’。开场后,众多唐代仕女装扮的演员出门迎客,服装、神态及走路姿势极像《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宫女。当舞台转过茶馆时,又演起‘竹林大战’,几十位绿衣少年手持竹子构成竹海,两位白衣‘诗人’在竹林上空飞舞,俨然是《十面埋伏》《英雄》的架势。而当舞台再次来到‘印象茶馆’时,茶馆里出现了一位扮相酷似《三枪拍案惊奇》中‘麻子面馆’老板的人,这一幕很有‘《三枪》味’。”

  吸金:全年门票1.7亿元

  据悉,在《印象大红袍》试演期间,已接待观众4万多人次,正式演出的预售票已超过17万张,在公演前半个月,包括VIP门票在内的所有门票均已售完。

  武夷山市当地负责人证实,武夷山市为这台实景演出的直接投入达1.5亿元,包括策划费、编导费、舞台制作费、演职员开支等等,仅给外来工作人员、演职员吃住的开销就超过4000万元。若加上土地的价值,总投资超过2亿元。《印象大红袍》中,“印象派”主创投入的不仅是“艺术”,还有20%的股份投入。《印象大红袍》演出的定价为218元、298元和588元,门票按平均300元来算,1988个座位,一年按300天来算,门票收入粗略算来就有1.7亿多元。“来武夷山的游客90%以上都是目的地旅游,我们预计演出带动的市场效益或许能达到2.5亿元的年收入。”

  发展:肯定有上市的机会

  “印象”系列带来的经济效益远不止于此,陈凯歌冯小刚等名导也纷纷投入到实景演出这一“奇特品种”当中。对此张艺谋坦言,实景演出越多越好,“文化演出不仅展示了当地的民俗文化,带动了经济发展,还让当地人民成为了艺术家,这不好吗?不吹牛的说,‘印象’系列是个很好的榜样。我希望各地有志做文化产业的投资者、创作者多上一些这样的项目。”王潮歌则补充说:“上市是整个国家经济大潮向前推的一个结果。作为‘印象’系列,我们有这么好的业绩,这么成功的商业脉络,肯定有上市的机会。”

  对于自己的作品,张艺谋也显示出了绝对的信心,“其实欣赏山水实景的这种演出,观念远比具体的影像重要,以后会成为全世界的范例,我们有这个信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