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流寡妇》首登广州 余隆要和女主角跳康康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1日02:31  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苏蕾)将于4月10日、11日晚在星海音乐厅上演的《风流寡妇》是一部轻歌剧。这一由著名歌剧导演李卫执导、著名指挥余隆执棒的再创作经典,今年初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3场时曾引起轰动。到广州,担纲演奏的中国爱乐换成了广州交响乐团,“广交”副团长陈擎告诉记者,这将是他们有史以来“最娱乐”的一次演出,而李卫更直言自己对上海歌剧院合唱团的要求是——唱如德国人,跳如红磨坊,演如赵本山

  形式:维也纳版“二人转”

  采访中,陈擎首先给记者普及了“轻歌剧”的概念,说它有点类似音乐剧,对白的量要比正歌剧大很多。“轻歌剧是一种轻松愉快的表演样式,是如今盛行的音乐剧的前身。小约翰·施特劳斯曾大胆地把圆舞曲音乐贯穿于轻歌剧之中,加上舞蹈,形成了维也纳轻歌剧的基本形式。弗朗茨·莱哈尔则发扬了这种风格,他作曲的《风流寡妇》,就是维也纳轻歌剧的代表作。”他表示,“轻歌剧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加‘料’。”对此,陈擎说:“我们的音乐总监余隆是一个很有娱乐精神的人,他在指挥台上也许会跳起康康舞,总之轻歌剧几乎就是维也纳的‘二人转’,大家把这场演出看成一场像东北‘二人转’一样的大派对就对了。”导演李卫也指出,音乐会版《风流寡妇》将让笑声贯穿整场演出。

  特色:融入西关风情元素

  “整场演出很有中国特色,场景是中国的,演出中甚至会融入粤语流行语、以西关大屋做背景等广州本土元素;唱段仍用德语,但所有念白都是用中文,以达到更好的‘笑果’。”

  据介绍,《风流寡妇》将由曾在《采珠人》等歌剧中担任过主角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徐晓瑛出演女主角汉娜。此外,其他演员都是有着丰富表演经验的歌剧名家。李卫介绍说,在整个排演过程中,自己目睹了每一个演员的变化,“在我的要求下,他们几乎是在一个星期里变成了一群专业音乐剧演员。”记者追问他这次到广州演出会有哪些改变,他说,将有1/3的台词会作出相应调整,将加入白领、地铁、亚运等热门话题,演员们目前已经开始了紧张的粤语发音练习。

  风格:追求卓别林式的真实

  此外,导演李卫透露,这一场“风流事”相信一定非常够“味道”。他说,自己要求演员们要“唱如德国人,跳如红磨坊,演如赵本山”。由此,观众也不难想象出《风流寡妇》整部歌剧的演出现场,一定有如歌舞剧般的声色犬马、妖冶梦幻。李卫自信地说:“只有插科打诨的喜剧是快餐,而我追求卓别林式的真实,因此加入了许多针砭时弊的素材,并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呈现,相信会让观众在欣赏过程中‘不拘一格笑起来’。”

  三幕轻歌剧《风流寡妇》是根据法国梅雅克的戏剧《大使馆随员》改写成剧本的,原标题直译名应为“快乐的未亡人”。整剧由匈牙利作曲家莱哈尔谱曲,1905年在维也纳歌剧院首次公演,轰动一时,迄今为止,《风流寡妇》已在全球范围内演出逾30万次。据介绍,此次中文版保留了所有重要唱段,如《薇丽亚之歌》和《箴默不语》都是女高音必备曲目。

  剧情梗概:

  《风流寡妇》描写法国巴黎亿万富翁银行家格瓦利去世后,给年轻的妻子汉娜留下了一笔5000万法郎的遗产。为防止巨款流到国外,政府派驻汉娜的旧情人——尼洛洛亲王去求婚。丹尼洛出于尊严拒绝求婚。汉娜自愿放弃遗产,真心相爱的一对情人才终成眷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