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饭局》7日开宴 看餐桌文化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14:38  新浪娱乐
话剧《饭局》7日开宴看餐桌文化的“博弈”

包工头向大老板催债

话剧《饭局》7日开宴看餐桌文化的“博弈”

包工头向大老板催债

话剧《饭局》7日开宴看餐桌文化的“博弈”

恳求大老板发工钱吧

话剧《饭局》7日开宴看餐桌文化的“博弈”

民工的钱不好要啊

  新浪娱乐讯 经过精心打磨、紧张排练,中国首部体现饭局文化精髓的话剧《饭·局》将与观众见面。从4月7日起,该剧走进首都剧场,演出将持续到4月11日,共演出5场。

  《饭·局》上的“唇枪舌战”

  中国是礼仪之邦,饭局是传承的重要载体。百姓身边的饭局显而易见,舞台上自然也必不可少饭局文化的呈现。因为讲述的就是身边事,看透的就是饭局之道。话剧《饭·局》设的这几桌酒菜,本身就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部分。再说得具体一点,这几场饭局俨然就是中国式饭局中的“博弈”平台。人与人之间在博弈,利益之间在博弈,你和我的博弈。《饭·局》舞台将上演一幕又一幕激烈得唇枪舌战。

  中国式的饭局一向是:因为往往要费九牛二虎之力都摆不平的事,一顿饭就搞定了。但在《饭·局》上,酒过三巡,过关斩将,你退我进,你进我退,这个局简直就是博弈的战场,不拼出你死我活,恐怕谁都不能离席。《饭·局》堪称是极富现实题材的舞台剧作,挖出了最深处的社会现象,触动着人们最沉重而敏感的神经。其中关于林家老二催债一幕,简单的吃饭,成了主宾之间另类利益博弈的载体,具有功利性、目的性之强,丝毫不亚于“鸿门宴”。双方施展百般伎俩,无非两个关键词:要钱和拖着不给钱。

  饭局博弈之一唱双簧

  在《饭·局》中,一边是清醒的看客,一边是清醒的说客。为讨薪,民工和包工头不得不联手唱起双簧。而被迎上饭桌的大老板为了拖延避债,夫妻双双也唱起了双簧。面对老奸巨猾的承包商,农民工到最后还是从愤怒走向无奈,这场饭局的博弈注定还是以失败无果而告终。按时向农民工发放工钱,这是建筑商应有的道德底线,但多年来,欠薪一直是沉甸甸的话题。为此,农民工为讨要血汗钱,花样百出,也成社会不可承受之重。

  在话剧《饭·局》的舞台上,深刻揭示了一个又一个社会现实话题,更有关于社会诚信的缺失问题。我们身边的“信义兄弟”武汉孙家兄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还有人在守望道德良知……犹如一面镜子,映照出意蕴丰富的社会百态以及人性仍善的希望所在。

  饭局博弈之二“软硬不吃” “反奸计”

  历代饭局文化中,完成任务后会有庆功宴。饭局的结局是农民工讨薪无果,反倒吃了碗苦苦的“闭门羹”。欠薪之所以是个难下手的烫山芋,因为背后铺满了一张庞大的资本利益网。城市里的建筑市场僧多粥少,想分杯羹,少不了采取诸如托关系、找门路、花钱垫资,甚至大摆筵席等种种手段。《饭·局》里的农民工“软磨硬泡”也招架不住大老板的“软硬不吃”。不知是事出有因,弄巧成拙?还是真被大老板两口子早早算计?总之,在这场饭局的博弈中,看到了气愤和无奈。两种社会现象的对立面,两类不同阶层的群体,何时会有交融和谐的突破口,让农民老大哥畅快淋漓的阔步在靠劳动温饱致富的大道上呢?

  演出信息:

  演出时间:2010年4月7日—4月11日19:30

  演出地点:首都剧场(王府井大街22号)

  票    价:500  380 

  280  180  100 

  50(学生票)

  售票电话:人艺票务中心  65250996 、65249847、85116622(学生专线)

  主创信息

  出品方: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影视艺术中心  

  太原市话剧团

  出品人:韩林、陈建祖

  总导演:朱正

  编剧:曹熠

  制作人:李宗全

  副 导 演:齐荐芝 李宗全

  宣传统筹:孔 煜 魏 婷

  宣    传:姜 涛  韩玉杰 于俊霞

  平面设计:国斐

  舞美制作:《疯狂的疯狂》团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