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 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3日00:52  新浪娱乐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主创合影 制片人王明辉 进入角色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导演苏蓬说戏 男主角林龙麒 女主角付瑶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排练现场 付瑶与林龙麒 演员韩涵 李健义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剧中造型 演员对戏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刘佳剧中形象 刘佳与韩涵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苏蓬执导新版《毒药》与母亲万方思想交锋(图)
吕卓达 杨青排戏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近日,龙马社邀请到曹禺的外孙苏蓬执导话剧《有一种毒药》,并汇集了刘佳、杨青、李建义等众多实力派演员。苏蓬透露,他在解构剧本、处理节奏上,也曾与母亲万方(该剧编剧)发生思想冲突,但对这个剧总体感受和理解上一致。

  曹禺外孙做导演 写意梦境贯穿全剧

  2006年,北京人艺曾将万方编剧的《有一种毒药》搬上舞台,上座率达到95%以上。此次,龙马社决定排演全新的版本,并请来了曹禺的外孙、编剧万方的儿子苏蓬执导该剧。5月中旬,龙马社版的《有一种毒药》就将在西城区文化馆的舞台上与观众见面。苏蓬认为人艺的版本很写实,不过瘾。所以这次龙马社版会很不一样。在人物方面,就会追求“更有人味”,让观众觉得每个人物都有可怜之处。这几个主要人物每人都具有合理性,然而把这些人放到一个家庭里就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在万方的原著中,该剧共分9场,其中第5场是写意的梦境。人艺版为了追求统一的写实风格,就拿掉了这一场。而龙马社版决定把第5场打散后放在每次转场时,贯穿全剧。

  外形与个性反差大 把演出当聚会

  导演苏蓬透露,在讨论剧本时,他也曾与母亲万方发生思想冲突。“我们对这个剧总体感受和理解上一致。但解构时会动剧本,还有对节奏处理上,我们会有冲突。” 在挑选演员时,导演的想法比较另类,演员外形与角色个性差异很大。例如帅气的“儿子”非常懦弱,在轮椅上生活的儿媳则很壮实,甚至要练出臂部肌肉。龙马社汇集了刘佳、杨青、李建义等众多实力派演员加盟。半个月前,剧组开始排练,全组每个演员都从自己角色出发反思人生,得出的结论不一样,有时也会争吵。探班时,媒体发现剧组有三个“爸爸”,两个“妈妈”,两个“儿子”,两个“儿媳”……原来,这些早已通过影视剧被大家熟知的演员档期比较紧张,龙马社希望配备2-3组演员保证这部保留剧目长期演出。既能呈现不同的风格,也可以把演出当做这个大家庭的特殊聚会。

  剧本多主题性 发现不同“毒药”演员们之前没有看过人艺版,都是被剧本吸引。《有一种毒药》这个剧本具有多主题性,每个观众都有不同的视点,找到不同的生活“毒药”,发现身边人的影子。在“妈妈”眼中,追求不切实际的理想是毒药,而其它人则认为“妈妈”限制别人追求是毒药。六个人物相互碰撞、绞杀。编剧万方把生活中典型的东西提炼出来汇集到剧中。剧中的母亲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要面对嗜酒的丈夫、懦弱的儿子、残疾的儿媳。这个人物在剧本初稿中并不突出,经过不断修改,最终在剧本中变成重点人物。“她来了就有事,有事就闹事”;“很强势,也有委屈、软弱的一面。”“这个女人一辈子为了家庭和儿子,她累,却发现自己最终成了家里最被孤立的人。”演员杨青和刘佳对她们饰演这一人物有全面的理解。崔一佳/文 夏祺/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