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心甘情愿打包带走达里奥-福的世界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21:55  新浪娱乐

  久闻《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一剧的大名。达里奥·福敢于嘲笑世间一切不平事、深入骨髓的讽刺精神和冷静阴郁的黑色幽默,被廖一梅用温暖明亮的诗句调和;加上孟京辉调度舞台上下一切声光电资源刺激观众感官的能力,让这部剧成为少数几部让我有再次走入剧院的冲动的话剧之一。

  作为一出有深刻时代背景和政治背景的剧目,它是如此直指人心,让人没有躲藏的余地。在看似疯癫破碎的对白和荒诞不经的表演里,达里奥·福清晰地传达了他对世界的宣判:面对一切暴力、黑暗、不公和强权,平凡的人们必须誓死捍卫心中的一点点纯洁美好,否则只能从沉默走向屈从,甚至沦为帮凶。但企图恃强凌弱的势力最终被善良“疯子”所编排和操控的结局,则在长达两个小时的逼问和颠覆之后给了人们信心和勇气。赴过这场讽刺的盛宴,当灯光亮起,“我的声音有纯洁的力量”的歌声再次响起时,我们都心甘情愿打包带走了达里奥·福的世界观:“别人”永远只是说辞,不要物化政府或是所谓的社会主流,没有什么事与我无关。

  作为一部商演的话剧,它也无疑是成功的。大汗淋漓的张念骅坚定刚毅的眼神、难以预料的演员出场方式、真人“蒙太奇”的行为幽默、从清朝茶馆穿越到“圣斗士”的搞笑桥段,让我这样欣赏水平普通、听说诺奖作家就想绕道的观众,也有动力不想错过一分一秒。

  与原作和本剧的98年旧版相比,孟京辉似乎有意在磨平一些台词的锋芒。相信他多少有不得已为之而得苦衷,但对这样一部本来就很先锋、很挑衅的剧目而言,“淡化”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评分:90

  作者:北京大学 伊丽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