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无政府主义》新旧两版一样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21:57  新浪娱乐

  孟德斯鸠似乎在哪里说过,感官的敏锐加上心灵的懒惰,就意味着人一旦接受了某个印象,就再难加以改变了。在去剧场看《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下简称《无》)之前,我就很担心自己会沉浸在老版本的这出戏中。

  还是在很多年前,在网上看过98年版的《无》。当时叹为观止。昨天,在去剧场的前一天,我又翻出来重温。之后又看了某个学校排的版本。台词、动作、角色和情节,那些大学生完全在模仿1998年版,几乎没有任何的改编。这一点,不大像著名的恋爱犀牛——我看过北建工排的,同台有两个马路互搏的版本——相比之下,《无》的变动太小了,即使是在12年之后。

  变化还是有的,先说些无关紧要的:两个警察变成了三个,说书人乙变成了女生;在比尔盖茨的名字前面加了奥巴马;五个人在台上作奔跑科,唱着圣斗士的片头曲;大家策马奔腾时,模仿草原舞蹈的骏马奔腾;警花“感化”疯子那一幕,让说书人甲乙进行配音,警察、局长和警花全都对着口型,是在传达“口不对心”的意思?又或是想描述一种戏中戏的效果——让观众觉得在看有着夸张腔调配音的译制片?戏中还加了一点点时代色彩,比如说到了“躲猫猫”——当然不用多提,整出戏全都是在说这件事,不是么?

  可是除了这些细枝末节的变化之外,让我最为感慨的,恰恰是,这部戏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请不要误会,这绝对不是在说,导演和编剧图省事,直接照搬过去的经典。谁都知道,任何导演和编剧,只要有机会重演他们自己的作品,肯定要进行再创作与再加工。尤其是像孟京辉和黄纪苏这样的人,十二年之后重新排演,假如还是一成不变,那么演它作什么呢?直接搞来98版,搞个大屏幕放了就完了。所以,这12年来,时代似乎在变,可是戏没有变,这恐怕是不正常的,恰恰是值得琢磨的。

  一种可能性是,12年前,编剧和导演就很敏锐地感受到这出戏要表达的主题在中国的意义——尽管大家当时还不太觉得。或者说得更狗血一点,他们预感到未来中国,也可能出现类似的问题,所以用话剧的形式表现出来。回到1998年来看这出戏,它大概是先锋的实验戏剧。可是在12年后的今天,我不再感觉它是那样“实验”——事实上,我觉得它变成了一部沉重的现实主义戏剧——它所描述的贫富分化在今天加剧,社会上的不公平被进一步拉大,“油头粉面的太子”与其他的特权者们所拥有的财富、安全系数和话语权,在12年前是所难以想象的。所以,当张广天的音乐响起时——“我是人民,无数的人民……充满了力量”时,我感到困惑。这“人民”,指的真的是那些消失在“文艺创作”一般的政府行为里的疯子与无政府主义者们吗?换句话说,戏不变的原因是,当时的戏是超前的、实验的,可是却恰恰在12年后,与当前的中国莫名地合拍。当编剧和导演想改变的时候,发现实在没什么好改的,那个时候所预感的,纷纷成真。

  而另一种可能性,这个社会早在12年前就是那个样子了。这种假设更让人心酸。那个时候,我们心中还充满了真诚的信念。比如,最初在黄纪苏的剧本里,警花在“完成任务”之后,对局长说:“没什么别的事我回伙房干活去了。”可是在98版和10版中,都成了“发廊”。伙房!黄纪苏这个书呆子,心目中的姑娘还是伙房里一笑就脸红的纯朴乡下丫头。那种真诚的单纯,是我们那个时代所共享的,甚至是笃信的。只是今天,我们的眼睛变了。那些原本是书生意气的牢骚话,现在都变成了真正的敏感词汇。所以,当时可以肆无忌惮地说出的一些话,现在反而不能说了。比如说书人甲说到马克思的时候,“千言万语化成一句话”,98版的说书人甲顿一顿,接着说,“革命!”,可是在2010版中,没有。比如,警察局长在扮演富翁时,儿子们在他断气前拼命地往美国运黄金、运钞票、运珠宝的段落,也不再提了。所以,整个戏的不变,恰恰是说明观众视界在变——12年前我们感觉到惊讶、新鲜甚至有点反感的,今天再看到,反而觉得这些都是社会的常态——这出戏所表达的东西,恰恰是我们今天视界里习以为常的事。所以,眼睛变了,戏反而用不着变了。

  所以,在念旧的我走出剧场时,居然没有发感慨说“过去的《无》多好看,现在不如过去喽”,这在我,是很少见的。不过,我还是很难找到非难它的理由——它和过去一样完美,给人心灵的震动和愉悦。而且,我还找到了给过去的它加分的理由,它超前了社会或观众许多,以至于今天,它还可以用不变的形态登场。所以,要打分的话,我只能给满分100,假如不许我给它再多加几分的话。

  林海,北京大学法学院,06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