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孟京辉把达里奥-福的伟大之处看得很明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22:03  新浪娱乐

  四个警察,一个疯子,两个说书人,一个女人,摸爬滚打地演出几个虚构的故事,竟可以看得人心潮澎湃地想哭了。幡然醒悟其实戏剧本身就不是挠挠白领胳肢窝博消费者一笑的段子集合,当是醍醐灌顶的酥油才对。结合戏中关于屁的引论,也可说,应当是不响不罢休的一剂提神屁是也。

  不骗人,从《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十二年前第一次上演至今,戏中那首关于达里奥·福和屁的打油诗经常会从我口中不经意的冒出来。以及临近结尾处的那段关于达里奥·福的那段黑白片,还有写在小黑板上的喷发着大义凛然气息的“打到强权”四个字。这些语言与形式的片段只是片段而已,记不记得住都罢。重要的是,戏中那股子正义凛然的劲头擦出了一簇火苗,抛下观众席,即使现实再残酷,理想再破灭,坐在剧场中的这一百几十分钟中,血是给烧热了的。

  老孟所有的戏我几乎都看了个遍,而《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始终是我认定最好的一个,不管是文本还是形式,不管是十二年前的那一版还是现在的复排版。当然,成就这部戏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达里奥·福是个犀利到伟大的剧作家,而同样重要的一点是,孟京辉把这个老头的伟大之处看得铮铮的明白。

  分数:100分

  新浪网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