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无政府主义》呐喊让我血液沸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22:14  新浪娱乐

  我看到了一场几乎完美的话剧。无论是在人艺看了那么多我一直欣赏至极的《茶馆》《雷雨》《骆驼祥子》等现实主义传统话剧,还是风格截然不同的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空中花园谋杀案》等其他先锋话剧,我都不曾这样感慨一出剧目的完美。当然这种完美,并不是实指它在艺术表达上没有瑕疵可言,而是说,我在惊叹,在一个并不复杂的艺术容器中,一个人的美,和一群人的丑,搭积在一起,可以如此彻彻底底、坚不可摧地把人民的尊严推向庄严的高台。艺术一直在讲为人民,可是有谁真正说出了人民想说的话,即使是说了,又有谁能真正说得有力度,说得有品位,以至让人惊佩、留恋和流泪。《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告诉我,达里奥·福做到了,孟京辉做到了。是他们让艺术回归了人类存在的最伟大的意义的寻找之中,是他们弥补了艺术屈服政治、谎及人民的先天不足的缺陷。

  一个人,一个有意义的人的一生,从某种程度上,它的高贵的自由与尊严的解放程度,可能仅仅取决一个要素,就是其与体制的依附关系。竹林七贤也好,陶渊明也好,近到当代作家张承志,我们所见到的往往是他们背影的洒脱,却想象不到,他们选择与体制诀别、孤独地踏上理想旅程的困顿与艰辛。这里的体制,当然不仅仅是一个政治语汇,它更加迫切的意义,在于灵魂、思想、文明、情感,在于人类渴求真实的本能。而大多数人的悲哀就在于,明明身陷体制的捆绑和虐待之中,却毫无痛感与耻感,并对那些渴望跳出樊笼、追寻人的高贵与纯洁的一群,诋毁甚至报复。《无政府主义者》一剧正是在这根脆弱的神经上抽搐啼鸣,一切有良知、有理想主义情怀、有自由信仰的人,都会被其巨大的灵魂张力所俘获。突然之间,我们仿佛发现了许多埋藏已久的肮脏的秘密,我们懂得了生命的意义,懂得了尊严,以及丧失尊严的耻辱。可能,仅仅是一时的顿悟或者沸腾,但,这是一个难得的开始。

  剧本的智慧自不待说,但导演惊人的艺术才华,也能够非常鲜明地感受到。事实上,导演非常巧妙地把对体制的思考,嫁接到了艺术的基座之上,借一群人荒诞的、肢解的、凌乱的艺术现场,而有力地抨击了一切领域的压迫者。导演的彻底和决绝,让人激动,嬉笑怒骂间,话剧(如《茶馆》的搞怪翻版)、音乐(如《男声小合唱》)、舞蹈(如《赛马》)、戏曲(如双簧、单口)、电视(如圣斗士动慢)……几乎一切有着程式化嫌疑的艺术样态,在剧中都受到了无情的讽刺。导演可能并不反对程式化,但他痛恨虚假,痛恨远离人心,尤其痛恨在强权压迫下的有意或无意的随波逐流。正是在这种情感的煽动下,舞台间歇的那首吉他弹唱,在寂静的追光中显得那么清冽和温暖。“我的内心有纯洁的力量”,“为了明天有一种光亮”,这样的句子使我热泪盈眶。我确信已经读懂了孟京辉的心。

  当造反者发疯地跑上高台,举棒砸随象征的丑陋头颅的白菜时,我有一种想要跑上舞台的冲动。是的,旧的噩梦被正义的良知和清醒的灵魂击碎了。

  男主角张念骅的表演堪称一流,他一个人足可以平衡整个舞台。我相信只要他耐住寂寞,经过艺术的艰苦的洗磨,会在未来的话剧界成为旗帜性的人物。相比之下,其他演员,除警察局长外,尚显有些逊色,表演上强弱反差有些大,或许是唯一的缺陷。但这并不足以使我放弃用完美来形容它,因为,道德的美才是真的美。鉴于此,我给这部剧打100分,并盼望有更多人,从中获得“纯洁的力量”。

  石彦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