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无政府主义》充满孟式早期的狡黠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22:16  新浪娱乐

  参加新浪话剧观剧团的活动,有点兴奋。不用花钱就能看到好剧,在我人生中还是第一次。

  这次观看的话剧是孟京辉指导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这部戏是孟京辉的代表作,同时也是时隔十二年后的复排,受关注程度可想而知,以郭德纲的话来说就是“楼上楼下好几万人”。

  故事以朗诵形式开场,演员们向我们介绍着本剧的作者以及创作背景,同时向我们介绍本剧作者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所遭受的非议,调侃说“这是达里奥·福放的屁”,让人不禁想入非非。

  本剧讲述了四个警察严刑杀死一个无政府主义者,而后怕被责罚,遂请来有表演欲望的疯子进行圆谎的故事。令人意外的事,这样一个看似有些政治色彩的戏,却从头到尾充满着中国特色的黑色幽默,让在场的观众没有距离感,仿佛这些事情就发生在我们的周围。“躲猫猫”、“我是本科生”等充满现实意义的桥段频繁地出现在剧中,惹人发笑。但,笑过之后,我们都沉默了。

  本剧看点:本剧充满了孟式早期的狡黠、幽默,并在十几年后得以进一步发展,见解独到,发人深省。演员方面,注入了新生力量,让人耳目一新。十二年前,孟京辉捧红了陈建斌、李乃文、周迅……今天,张弌铖、张念骅、赵晓苏、李智浩等人重燃了中国先锋话剧的希望。

  缺憾:话剧新星们带给人惊喜,同样也带来了少许缺憾。全场他们拼尽全力地演着,极力地展现着自己,不过,让人感觉有点互相抢戏。

  推荐理由:好的作品总是让人笑过之后,陷入沉思。

  评分:90分  (值得看第二次)

  文/王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