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无政府主义》嬉笑中充满残酷的黑色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22:27  新浪娱乐

  上个世纪60年代的意大利,火车站发生了一次爆炸案,一名无政府主义者无辜被警察局逮捕,并在三个警察乱施酷刑中意外死亡。为了掩盖真相,三个警察从监狱中找来了一个号称作家的疯子帮忙编造谎言,结果在疯子的导演下上演了一幕幕滑稽而充满讽刺意味的闹剧。

  这个灰色的舞台,冷峻而严肃,左边的高台上停着黄色摩托车,中央悬挂着一个晃动着的沙袋,犹如时间的钟摆。舞台后方,一排箱子的上方,露出达里奥·福肖像那一双活泼而生动的眼睛。在这90分钟里,我们将从他的眼中,去看这个世界。

  当然,老孟在向大师致敬的同时,绝不会乖乖的按达里奥·福的剧本去讲一个纯意大利的故事。他加入了他天马行空的想象,加入了他咆哮着的激情,加入了可笑的、新鲜的、感性的、尖锐的语言,加入了宣泄情绪的过场诗和影片的设计,加入了对经典作品的模仿,加入了辛辣的对社会现实的讽刺,这些都极大的丰富了这部剧的表现形式和内容。这是一出喜剧,可是一点也不好笑,在嬉笑怒骂中充满了残酷的黑色幽默。正如马克吐温说过,幽默的根源不是欢乐,而是深沉的悲哀。

  剧中这个看似疯子的剧作家,他有着达里奥·福的眼睛,老孟的嘴,有着常人无法理解的丰富而强大的精神世界。他在排演众多谎言推理当中,装疯卖傻,撒泼打滚,细心回味却是冷嘲热讽。他经常把三个警察带“跑偏”到他塑造的那个睿智而真诚的世界,让三个警察深陷其中,最终明白,自己只是社会的一具傀儡,在当权者的操控中做着自以为正确的事情。

  剧中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是三段模仿及一段影片。一段是模仿《茶馆》的经典片段,警察局长变身王掌柜,鞠躬作揖,疯子变成了阴声怪气的太监,用方言说自己在天津的遭遇。第二段是利用相声的双簧形式模仿琼瑶戏中女主角的嗲声嗲气的台湾腔,劝疯子卸下思想包袱。还有一段是五个演员陪同80后重温圣斗士星矢,五个人的奔跑让人仿佛看到了星矢片头曲中的场景。三段模仿无不在笑声中包含了对强权政治和社会丑陋现象的讽刺。无声 影片的播放则是点睛的妙笔。影片中向我们展示了在二战后最动荡的的意大利,年轻的学生们冲上街头,屏弃保守的旧思想,热衷学习马列主义,还有达里奥·福一些生活片段,温馨而感人。它作为全剧的一个分割点,有效地调整了整个剧的节奏,把观众从前半段的喜剧拉回到最后有爆发力的结局中,以安静结束了笑闹,以现实结束了荒诞。在笑过之后,影片展示的另一个时空引发了观众的思考和回味,从而也为结尾的冲击做了有力的铺垫。

  鲁迅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剧中的结尾,疯子一席话,把之前含而不说的观点一股脑表达了出来,伴随着疯子摔椅子,用木棍砸烂圆白菜等,就像是一场行为艺术。冷酷的场景伴随着音乐的伴奏,让观众在剧中的高潮也达到了神经最紧绷的那一刻。在此时,剧情戛然而止。这一刻,我被达里奥·福的理想主义精神感动得热泪盈眶。在这个精神世界极其苍白的年代,“无政府”代表的是一种理想主义,是一种对社会的不满、对现实的失望而迸发的冲动精神。正如剧中的一句话“生活太复杂了,现实太残酷了,理想都破灭了,我也不想活了”!即使是这样,我们还是要勇敢地活下去,因为“我是人民无数的人民,我无所畏惧!”。

  《无政府》时隔八年后再次重演,在当下充斥娱乐氛围的话剧市场中,倒显得独树一帜,没有风花雪月,没有才子佳人,充满了愤怒的思考,新鲜而让人惊喜。孟京辉曾说过,他们在排练中,试图找寻当年戏剧的战斗性和创作时的那种愤懑,而不是当下小资的、满足温饱之后的创作状态。这是一部让观众情不自禁也被疯子带“跑偏”的深陷其中的好戏。伴随大颗大颗掷地有声的汗水,跟随剧中人物在舞台上不断奔跑着,冲撞着,像是打了一场仗。在因精神高度集而产生的疲惫感外,更多的是大快人心的酣畅淋漓。

  我给该剧打90分。

  王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