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无政府主义》成功的本土化和个性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22:30  新浪娱乐

  在戏剧开演的时候,我旁边的观众非常好奇的讨论——

  “这是一场外国戏啊!”

  “对呀。”

  “那演员呢?”

  “演员应该是中国人吧。”

  “那看起来不会别扭啊?”

  “不知道啊,那能怎么办?”

  外国戏剧要在中国成功上演,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不能让中国观众觉得所有的角色都是中国人演的,所以很别扭——也就是本土化的问题。《无政府》出彩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从剧情上说,戏剧从《茶馆》的京腔京韵开头,首先就和观众套上了近乎;台词更是有中国特色;而一出意大利的政治讽刺戏剧,也因为合理的改编,变得针对了当下的中国,有了很强的现实意义(虽然《无政府》不断的嘲讽现实主义戏剧)。这些合理的改编体现了编剧和导演的强大功力,值得我们喝采叫好。

  仅仅本土化是不够的,特别是对于孟京辉的戏剧观众而言——我们要看到孟京辉的强烈的个人色彩,否则退票!很好很好,这是一出典型的孟氏戏剧,非常过瘾。孟京辉将他最喜欢的个性化桥段一一诸如混声合唱改了歌词的老歌(《恋爱的犀牛》中“我是个公社的饲养员”,“约定”),砸烂大白菜(《艳遇》扔手机),模仿现实主义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雷雨”),舞台布景上的大喇叭(《琥珀》上的空调,《恋爱的犀牛》上的暖气片),将电影中的“慢镜头”和“回放”搬上舞台(《两只狗的生活意见》中“闪回”),还有开场的齐声喊话(《恋爱的犀牛》《空中花园谋杀案》等等)。我们看到了一出酣畅淋漓的孟京辉个人风格强烈的话剧,夫复何求。

  本土化和个性化,使得这个戏剧成为了经典作品;其实,本土化和个性化,也是我们向国外学习任何东西都应该要首要解决的问题。当下的中国,各个领域都在追求自己的《阿凡达》,但是,不要照搬照抄,否则东施效颦;一定要适合我国国情,才能如《无政府》这样成为精品。

  最后说一下演员的表演。张念骅还是一如既往地让人失望,从《恋爱的犀牛》到如今。我很想告诉他,演戏要体会角色的心理活动,始末原委,而不要妄想用偏执的歇斯底里来镇住现场观众的第六感。配角赵晓苏是我最喜欢的本场演员,他一如既往地有想象力。而孔艳,比较起《琥珀》中的姚幺幺,这次的说书人角色太简单,但她依然做到了光芒四射。

  优点:经典戏剧,无须多说。

  缺点:我们想要现场乐队!!!

  推荐理由:孟京辉戏剧代表作,过了这个村可没了这个店。

  打分:90分

  巩乙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