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无政府主义》向经典致敬 向现实嘲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6日22:37  新浪娱乐

  有的话剧看时让你发笑,仅此而已。

  有的话剧看时令你发笑,看完依旧回味,做的不错。

  有的话剧看时令人发笑,看完依旧回味,回家了继续思考,相当精彩。

  一个无政府主义的意外死亡,属于相当精彩这一类型。

  这是一部非常男人的话剧,之所有是男人的话剧,倒不是因为主要演员都是男性,而是剧情表演中透露的那股狠劲,有些声嘶力竭、歇斯底里的张狂和奔放,让你感受到那种爆发力。更在于话剧本身勇敢的对现实反讽,对自由的歌颂,对公平的呼喊,对丑陋的鞭笞,是一部直面惨淡勇于思考的话剧,所以是一部有勇气有力量的话剧。

  当下的话剧市场,太需要这样一部充满阳刚之气的话剧。看着各个剧场玩起先锋、弄起现实主义,可是充斥在里面的不是男男女女恩恩爱爱,就是三角恋多角恋同性恋,还有满大街的恶搞,低俗的复制,不是靡靡之音的哀怨,就是无厘头的包袱,真正在用心做话剧的人不少,可是做的正确的很少,做的正确并且优秀的更少。这部话剧无疑做到了。

  这是向经典致敬的话剧,是向达里奥•福致敬的话剧,更是向一种精神致敬,正如剧中所言“因为达里奥•福继承了中世纪喜剧演员的精神,贬斥权威,维护被压迫者的尊严”,正因为如此,这部话剧的生命力和灵魂得到升华,不仅仅是简单的愉悦百姓、讨好市场,不仅仅是为了给大家带来一个快乐的夜晚,更是赞扬一种精神,呼吁一种力量,带来一种思索。

  艺术,不能仅仅是强权的附庸品,是繁华的歌颂者,这部话剧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对于现实黑暗和不公无情而彻底的嘲讽,看到对于强权和霸道尽情的玩弄,看似荒诞,实则残酷。

  表演疯子的男演员是此前恋爱的犀牛中饰演马路的张念骅,照旧是激情投入的演出,看着他大汗淋漓的表演,很是过瘾,而戏仿茶馆的桥段,警察局长要求重来的倒带演出部分,十分精彩,而两位念旁白的演员,在中间女警察让无政府卸下包袱的桥段时,两人对白颇有些口技的味道,挺有意思。全剧的风格依然很孟京辉,也很像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由几个片段拼贴起来,演员们是四处折腾,通过音乐渲染气氛,在高潮处戛然而止。

  向达里奥•福致敬,向孟京辉致敬,向所有敢于嘲弄权威,勇于面对现实的人致敬。

  打分:88分

  阮林志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