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无政府》:喜剧但不好笑 新旧两版都很出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00:24  新浪娱乐
评《无政府》:喜剧但不好笑新旧两版都很出色

《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海报

  新浪娱乐讯 3月31日和4月1日,新浪观剧团成员分两批前往北京城市蜂巢剧场观看了孟京辉新版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的十几位爱好戏剧的同学。活动结束后大家都表示,《无政府主义》虽然是喜剧,但是部令人笑不出来的喜剧,无论是陈建斌版还是张念骅版都是一样的令人热血沸腾,并十分肯定导演孟京辉对达里奥-福的理解。

  当晚,观剧团的大部分成员之前曾看过该剧由陈建斌主演的98版,故比较两个版本就成为了成员们最热的话题之一。

  《无政府主义》无疑是先锋导演孟京辉最成功的话剧之一,该剧成功的将意大利戏剧家、演员达里奥-福的作品本土化和个性化,并得到了中国观众的认可。该剧12年后复排依旧“充满了孟式早期的狡黠、幽默,并在十几年后得以进一步发展(王莹)”。“意大利戏剧家、演员达里奥-福的作品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黄纪苏的改编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张广天与廖一梅的词曲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孟京辉的戏剧表达,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陶小桌)”。

  本土化的特色之一便是开场时效仿《茶馆》的经典段落,“北京城的老茶馆变成了意大利的警察局,同样是讽刺政治,又表现了孟京辉对经典权威的嘲讽(王好)”。这个片段迅速带领现场观众达到了第一个小高潮。之后“仿佛很多场景借了日本动画片的效果,例如:演员慢动作的演出,夸张的表情和动作,还有使用口技给动作加上了声音和色彩(许珊)”,也令人称赞不已。

  新版的演员沿用了《空中花园谋杀案》的班底。他们“收放自如的表演着实令台下的观众赞叹不已,也使整个剧更加荒诞夸张,讽刺现实的作用更是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赵靖雯)”。“主演张念骅的表演可圈可点,不断留下的汗水和拼劲全力的嘶吼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丝丝入扣)”,不过“遗憾的是,张念骅演戏还是缺乏饱满的感情投入,看不到他个人与角色的思想融合(高彦)”。但是也有支持张念骅的人表示“他一个人足可以平衡整个舞台。我相信只要他耐住寂寞,经过艺术的艰苦的洗磨,会在未来的话剧界成为旗帜性的人物(石彦伟)”。

  前来观看《无政府主义》的观众大部分都是冲着“孟京辉”“先锋”这样的金字招牌来的,在重温经典之后成员们不禁赞叹,这就是“老孟的魅力!他的戏剧很高贵。因为只有像“高贵”这样的艺术主题,才能穿越时空,70、80、90年代的人都成为他的拥趸,剧场里我还分明看到了花白头发的老者(小鱼儿)”。“弥漫在‘孟剧’后面的浓重的理想主义色彩,那些纯粹的爱、纯粹的恨、纯粹的善、纯粹的恶、纯粹的迷惘、纯粹的冲动,营造出我们正在经历的或者已经逝去的纯粹的青春和纯粹的梦想(许珊)”。“成就这部戏最重要的一点是因为达里奥-福是个犀利到伟大的剧作家,而同样重要的一点是,孟京辉把这个老头的伟大之处看得铮铮的明白(网友)”。

  复排经典,至今依旧是个流行,依旧是观众们长久不变的话题之一。老孟这次成功与否,还需要更多的观众去看,去评论。至少“这是一部让观众情不自禁也被疯子带“跑偏”的深陷其中的好戏(王萌)”,让我们一起“向达里奥-福致敬,向孟京辉致敬,勇于面对现实的人致敬(阮林志)”。

  新浪观剧团为《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打分91分。(葱尾)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