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歌剧《西施》开放排练 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度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22:05  新浪娱乐
歌剧《西施》开放排练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度亮相

大剧院乐团合唱团正式亮相

歌剧《西施》开放排练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度亮相

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担任首席指挥

歌剧《西施》开放排练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度亮相

戴玉强现场表演

歌剧《西施》开放排练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度亮相

张立萍现场表演《西施》唱段《绸缪》

  新浪娱乐讯 4月8日,国家大剧院特别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教育活动。近200名艺术会员走进《西施》排练现场,首次“零距离”接触到歌剧幕后打造过程,并与吴祖强、黎信昌、徐沛东、郝维亚、田玉斌、邵恩、胡永言等十几位专家共同见证了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首次亮相。

  大剧院乐团合唱团正式亮相

  作为国家大剧院今年歌剧节的开幕大戏,大剧院原创歌剧《西施》将再度与观众见面。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成立后的首次正式亮相也成为该剧二轮上演的最大看点之一。在乐队和合唱队的管理中,大剧院还引进了企业制度,有董事会和CEO,以及每周27小时工作制度。正常情况下,一个乐队、合唱队成立后大约需要一年至一年半的时间进行磨合。而大剧院对乐队和合唱队的需求是“迫在眉睫”,从着手招聘到正式演出耗时不足半年。实际参加《西施》排练的时间刚刚一周左右。当天下午,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陈佐湟亲自指挥乐队、合唱队,与主演张立萍、戴玉强完成了《绸缪》、《春天的鲜花开满伤痛的祖国》、《越王剑》等片段排练。

  重量级专家品评《西施》排练

  此次公开排练吸引了吴祖强、黎信昌、徐沛东、郝维亚、雷蕾、田玉斌、邵恩、胡永言等国内器乐、声乐、作曲、指挥界的重量级人物到场。整场排练中,观众席上始终鸦雀无声。所有人都被《西施》排练的音乐深深吸引。每一段结束,主演和台下的专家、观众都报以热烈的掌声。歌剧《西施》作曲雷蕾对乐队、合唱队仅仅七天的排练成果很满意,夸赞此次呈现的效果比一轮演出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主演张立萍也禁不住感叹:“我们在创造奇迹!”戴玉强对此次合练感触颇多:“作为大剧院必须有艺术生产力,否则就只是个礼堂。要是大剧院这种地方谁交钱就能来演,那我明天就自杀,这是我不想看到的。我从声音中听到了他们(乐队和合唱队)在创造艺术……” 

  管弦乐团职业化热情高

  大剧院管弦乐团由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担任首席指挥,新加坡籍指挥家陈康明出任助理指挥。乐团成员选自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报名者。他们的平均年龄27岁,其中32名为海外归来的中国音乐家,21名国内自主培养的优秀人才,还有9名外籍演奏家。他们分别经历了北京、法兰克福、布达佩斯、纽约和洛杉矶五地的全球招募考试和筛选,从近千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自成立之日起,乐团成员便已全部投入到歌剧《西施》的排练当中,紧锣密鼓地为乐团成立以来的首次“献声”演出做着精心的准备。乐团CEO很满意团员的状态,他说:“有很多成员早上八点就来练琴了,这样的职业化热情就算国外的乐团也很少见。”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沛东表示,大剧院乐团很年轻,演奏很干净,但今后仍需要慢工细活,细致打磨。

  合唱团经受“魔鬼训练”

  合唱队员相对更加年轻,有一些成员需要到今年夏天才正式毕业。据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尽快步入正轨,采取了非常规操作,成员们经历了“魔鬼训练”。他们在3月28号刚刚结束84场《复兴之路》演出,4月中旬又要参加歌剧《西施》演出。考核制度会落实到每一个人,绝对不会出现滥竽充数。在纪律方面也是规定细致,包括进入化妆间的要求,进入排练场的要求等等。看完排练,专家们称赞大剧院合唱团是中国到目前为止最好的合唱团。黎信昌说:“目前,国内大多数职业合唱团都在走下坡路,有的忙于商演无暇训练,有的人才流失仅剩下十来人。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能在短时间内达到这样一种水平,确实都是高手。”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为合唱团今后发展建言献策,希望合唱团邀请不同的指挥一起合作,演唱不同的曲目尤其是古典曲目,并坚持考核制度保证新陈代谢。崔一佳/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