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象大红袍》武夷山公演 似山水版《三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18:19  精品购物指南
《印象大红袍》武夷山公演似山水版《三枪》

仍然挂张艺谋品牌的第五个“印象”系列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在武夷山正式公演

  编辑/王子烨(发自武夷山)

  从《印象刘三姐》开始,随着“印象”品牌越来越赚钱,张艺谋在这个项目上花的工夫也越来越少,但“印象”系列在王潮歌、樊跃两位执行导演的张罗下,仍然在全国各大景区繁衍开来。近日,仍然挂张艺谋品牌的第五个“印象”系列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在武夷山正式公演。

  挂张艺谋的牌,赚游客的钱

  首演当天上午,张艺谋才从台湾宣传《图兰朵》的档期中飞到武夷山。其实从《印象大红袍》2006年秋天筹备开始,张艺谋只在选景时来过武夷山一次,其间,他不但完成了《三枪拍案惊奇》,还开始了新作《山楂树之恋》的选角工作:“现在我的两个合作伙伴是主力,从第一部‘印象’开始,我一直没放弃电影。”

  虽然打着张艺谋旗号的“印象系列”在更多的时候并没有张艺谋坐镇,但现阶段张艺谋不但为“印象”系列选好了下一站普陀,还有消息称他已经接到邀请准备投拍《印象日月潭》。

  算来,从 2003年三人携手开始,“印象系列”的巅峰之作《印象刘三姐》就创造了中国实景演出的奇迹。演出总计办了2000多场,观众约400万人次,票房收入更是高达8亿元人民币。随后的《印象丽江》《印象西湖》以及《印象海南岛》,目前观众数量也在以每月30%的速度递增。《印象大红袍》还没首演就已经接待累计达4万名观众。对于“重复”的老话题,张艺谋说:“迪士尼是反复重复,印象也是这样子,印象二字的招牌,内容不同,是复制也是创新。”

  《印象大红袍》不是《阿凡达》

  360度旋转舞台+15块巨幕

  在首演之前,张艺谋反复对记者强调,“看的是观念。”而所谓“观念”,是“印象派”对舞台格局的创新。与前作品相比,《印象大红袍》确实在技术上有所拓展——剧场专门设计成视觉半径2公里的环景剧场,可360度旋转,还配合15块巨幕矩阵联动放映实景电影。可能是出于对技术的自信,王潮歌对记者说:“我们的舞台在精神上和《阿凡达》是一样的。观众席360度旋转后,延展了景别与表演区,观众坐在观众席就好像看山水在走。”

  奥运开幕式+黄金甲+三枪

  但在随后的首演中,记者亲自见证了导演口中的震撼效果。演出开始那一刻,大王峰和玉女峰缓缓移开,舞台上走来茶馆老板和伙计。跟着章节的变化,观众随着舞台旋转,移步换景,仿佛在山水间行走。而比之15块巨幕的联动,还是“山水+真人”的效果更震撼,茶楼、茶客、美人、竹林、竹筏……这支全部由武夷山当地人组成的几百人演出团队,整齐划一,大有奥运开幕式时阵列的风格。尤其是“竹林”一场,上百人撑竿列队,白衣飘飘的诗人吊着威亚在竹林间飞跃,立刻勾起《十面埋伏》和李宁点火炬的回忆。而开场后,众多唐代仕女装扮的演员出门迎客,服装、神态及走路姿势极像《满城尽带黄金甲》里的宫女。最后段落,当舞台再次来到“印象茶馆”时,店小二无论是从着装还是神态,都颇似《三枪拍案惊奇》。可以说,《印象大红袍》有热闹、有风雅,也有张导风格化的标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