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人气小剧场采访实录:不看烂片看话剧(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18:37  精品购物指南

  现在的小剧场发展起来是很艰难,很多人有想法要做剧场,但是剧场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性质还不是特别明晰。是文化设施?还是一种产业?如果是成型的产业,就需要吸引投资帮助其存活发展下去,如果是文化设施,那么国家就应该相应扶持。现在的状况,99%的剧场都是政府投资的,只有很少的是民营的。像繁星、麻雀瓦舍、蓬蒿、聚敞等等这样的都是近年来兴起的民间资本投资的剧场。剧场的硬件发展了,但是软件跟不上,戏剧创作也跟不上。一些很有理想的人坚持着信念,但这种理想能走多远?他们在现实执行中面临很多困难。

  做好演出 首当其冲

  可以说,当今任何创作团队的小型话剧,首先考虑进东方先锋演出。地处东单,交通很方便。我们见证了人艺小剧场的复兴,北剧场从繁荣到消退,也一步步看着先锋走到小剧场圈子首屈一指的地位。傅老师非常强调一个概念,“要先把本职干好,把演出做出来,其后再强调品格、情调”。每个小剧场的经营者都希望场子里天天有戏演,天天有好的演出,只有先做好戏,再谈在这个基础上加强服务。

  “在这个领域,大家都需要有正确的心态,看你怎么认识戏剧了。”先锋是国营资本投入的剧场,它人气高也不是偶然的,观众承认剧目的品质、丰富性,也经历了几年的磨合过程。去年先锋演出332场,前年是342场,每个时期演出质量、戏剧美学追求、市场均有好评的佳作都在先锋演过。

  在题材上,先锋演出的作品都是当今社会关注的话题。比如正在上演的《隐婚男女》,主角是一对在同一个公司工作,但碍于制度限制而隐藏婚姻状况的夫妻。观众反响很强烈,年轻人脑子都很活跃,很容易在视觉上、感情上发生碰撞。无论对白、舞美还是音乐,感染力强,共鸣强烈。

  东城要建首都文化戏剧城

  过去我们听过“戏剧东城”的说法,今年,这个想法更大了,叫做“首都文化戏剧城”。的确,从剧场硬件上来说,东城戏剧文化是全国第一,长安大戏院、保利剧院、先锋、蜂巢、人艺、蓬蒿、方家胡同46号、七色光、中戏的逸夫、东图等等,都是当前在营业并且很有影响力的剧场。

  从团体上来说,戏剧资源也很丰富。中国国家话剧院、人艺、中国儿艺、北京儿艺、中央戏剧学院等等戏剧机构都在东城。从行动来看,真正的中国的百老汇应该在东城,这不仅仅是个概念。

北京人气小剧场采访实录:不看烂片看话剧(2)
“红方”剧场时尚的外壳还保留着原来“展厅”的大门

  聚敞  聚合气场修渠引水

  演出历史:2009年8月15日开幕,2009年11月正式演出至今

  建筑载体:红方、黑方、猜火车和防空洞

  剧场规模:红方350座,黑方200座

  票价:根据演出形式,有30~50元,100~180元,150~280元不等

  地址:国子监南侧的东西向胡同,方家胡同46号

  副券

  主要受众群:年轻的80后90后,偏文艺的人群

  演出类型:现代舞、原创音乐、Jazz、话剧

  最近一次演出:草台的第一场音乐show,乌纳的古琴表演。

  “我们要建设没有围墙的剧场,处处都是舞台。”

  小院儿有六个剧场

  方家胡同46号已经名声在外了,它果真酒香不怕巷子深,处在胡同正中间的位置,走进来要花费10分钟。

  它以剧场文化为核心,提供综合完整的服务系统。进门处有几家餐厅和咖啡馆,转过身来,一个巨大的玻璃盒子横在草地上,盒子里的人在晒太阳聊天,像是在舞台上表演。有这种感觉就对了,这是聚敞的剧场理念,任何一处可能都是舞台。如果不听介绍,你不会知道这里总共有6个剧场。由设计师柯卫设计的红色木条包裹着的“红方” ,装饰着部分红木条但整体墙面涂黑的“黑方”,黑方楼顶的露台是空中剧场,玻璃盒子猜火车,随处实现表演的游击剧场,还有一个地下防空洞做的地下剧场。每一个剧场会有不一样的表演,但都凝聚成一个气场,融合新的、现代的、有未来感的表演艺术形式。

  大浪淘沙 死了的是先烈 活着的是先驱

  原来对剧场的认识有点像现在的电影,演员在高高的舞台上表演,观众在下面坐。“现在的小剧场可以说没有借鉴,全凭自己摸索。从表演形式上,当今的话剧舞台是一个跨界艺术,把视觉、音乐、舞蹈、影像整合在一个平台上。当代艺术就是这样,边界越来越模糊。”刘军如是说。在北京,“圈子”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有了这样的气场,就好比修好了渠,然后把水引进来,形成一个圈子的人聚合的一个空间。

  看上去北京似乎在2009年出现了很多新的小剧场,但是目前在国内还是一个初期市场,要经历3~5年的大浪淘沙,同业之间会互相分享经验,最后“剩者”为王。

北京人气小剧场采访实录:不看烂片看话剧(2)
魔山 大学生的原创舞台

  魔山 大学生的原创舞台

  演出历史:2009年1月至今

  建筑载体:海淀工人文化宫内

  剧场规模:容纳310人,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标准剧场

  票价:30~50元学生票, 80~280元,最贵不超过280元

  地址:万柳中路,海淀工人文化宫内

  副券

  主要受众群:中关村白领,附近各大知名高校的大学生,当然还有附近的高档住宅区的居民和那些喜欢看话剧的人。

  演出类型:基本上都是话剧。

  最近一次演出:《完美沟通》,一个服装学院云裳剧社的戏。

  “我们就是要打造青年人的喜剧梦工场,让魔山剧场成为青年人自己的戏剧舞台。”

  忠于原创精神

  魔山就是海淀工人文化宫内的一个剧场,300多个座位,1000平方米左右,不像那些新兴小剧场那样有特色。硬件设施,音响效果都很好,22道升降杆倒是让舞台多了很多变化的可能。

  魔山剧场拥有自己的品牌剧社魔山剧社。“我们这里演出的剧目类型很宽泛,不会受类型限制,看重的是原创精神,全新的戏剧类型荒诞悬疑喜剧可以说是魔山原创。”魔山同样很重视和国外戏剧界的交流,定期会有国外剧团的经典剧目上演。

  魔山剧场去年一共有近300场戏剧演出,其中的100场是大学生剧团完成并演出的,这里也是北京大学生创演基地。先后有《第四号监狱》《西游艳遇记》等一批由大学生原创的优秀话剧上演,受到广泛好评。每周一固定是“优秀校园剧公演日”。

  剧场分布 东西差别很大

  整个北京总体来说,在演戏剧的剧场比较少,人口和剧场的分配比例很不协调,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多不足。北京市在整体布局和规划上有欠缺,北京西部有很多高校和白领,应该是话剧欣赏人口较多的地区,但是这边的剧场恰恰很少。北京比较成功的小剧场还是人艺、先锋这些历史比较长的小剧场,地理位置有优势,而且在话剧最繁荣的时候也间接促成了它们的成功。另外还有繁星戏剧村,文化氛围各方面优势很大,也很好。

北京人气小剧场采访实录:不看烂片看话剧(2)
露台剧场,夏天的感觉很棒
北京人气小剧场采访实录:不看烂片看话剧(2)
容纳最多八九十人的黑匣子剧场,有玻璃天幕

  蓬蒿 胡同里的文艺腔

  演出历史:2009年3月至今

  建筑载体:经过改造的胡同深处的老房子

  剧场规模:容纳80~90人,占地约130平方米的玻璃顶剧场

  票价:50~80元或100~120元,最贵不超过150元

  地址:北兵马司胡同和东棉花胡同之间的南北向小胡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