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饭局》结尾暖人心 老中青观众有共鸣(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0:17  新浪娱乐
话剧《饭局》结尾暖人心老中青观众有共鸣(图)

被老婆现场“抓奸”(严东/图)

话剧《饭局》结尾暖人心老中青观众有共鸣(图)

被老婆现场“抓奸”(严东/图)

话剧《饭局》结尾暖人心老中青观众有共鸣(图)

被老婆现场“抓奸”(严东/图)

  新浪娱乐讯 话剧《饭·局》于本月11日结束了首轮首都剧场的五场演出。这是一部通过话剧形式展现现实主义的话剧题材,内容深刻,极富时代气息,结局得到了社会各界、老中青三代人的热烈反响。

  该剧主线从始至终抓得牢,把握的结实有力,并利用京剧和评剧艺术成分穿插左右,更大的体现了该剧的舞台活力与张力。而这些元素恰如其分地合理利用,充分维持住了话剧原有的基本要素,点到为止,戏剧结构清晰,场场观众气氛浓烈,普遍认为看完以后会深有感触,俨然已成为让观众喜闻乐见的好戏。

  交叉场景别具匠心,舞台创新重现真实舞台秀

  纵观全剧,可以看得出朱正导演及主创团队诸多的用心——首先,戏一开场,林妈妈手持电话一一拨通三个子女的电话,舞台这一方徐徐落下投影,纷纷体现子女们匆忙的脚步,这种内外结合,动静结合,外景链接的效果着实让观众眼前一亮,立刻将观众拉近剧情内。这种舞台表现形式更加突出了空巢老人的孤独现状。其次,从出场安排来看,三场局充分利用了首都剧场的旋转舞台,被巧妙地分成三个场景,学生甲乙作为引子推杯换盏期间,舞台背后的场景同步旋转,快速有效地控制演出节奏的同时,真实再现表演要具备的纯粹和真实。每一组剧情交替登场,观剧高潮此起彼伏,营造了强烈的戏剧冲突。

  庞大演出团体  老中青轮番上阵

  这次演出有很多太原市话剧团老演员参加,看过的观众无不感慨他们深厚的演出功力,和丰富的生活阅历。其中,有近年来活跃在影视、小品舞台上的演员包括尚大庆、董祁明等。还有一些青年演员,特别是影视剧明星孙茜的加盟,为该剧增添了亮色。更有一些年轻的80后演员,虽然戏份不多,但也一样用心的演绎,博得观众掌声。用老中青三代演员,将丰富的演出经验带到《饭·局》舞台,使该剧富有鲜活持久的生命力。演出结束时,全体演员登台谢幕,庞大的演出团队把在场的观众来了一次不小的震撼。特别是最后80后编剧曹熠的亮相,更让大家刮目相看,引起不小反响。

  老中青三代人纷纷有感而发

  该剧领衔主演孙茜的母亲一向是人艺的老戏迷。据孙茜本人介绍,听说《饭·局》这样的现实题材要在首都剧场上演,我妈妈强烈表示一定要来看,这么好的现实题材很吸引人,能够在人艺舞台上演的剧目,势必有它深刻的艺术生命力。老人看过之后特别有感触,一再感慨非常值得一看。特别是最后儿女们回到家喝着妈妈熬好的粥,音乐想起,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容,更有观众眼里含着泪花。

  山西晚报某编辑这样比喻:《饭·局》堪比电视剧《蜗居》,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饭·局》说的是“吃”,《蜗居》讲的是“住”,都是与我们生活与生存息息相关的,只不过都用不同的表现方式将社会现实与悲哀进行深刻的呈现和揭示。这出话剧把我们带入思考的境地反思周遭过去和未来,让快节奏的都市人、老中青、干部群众都有一些共鸣、一些感触。

  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一位80后的观众这样说道:“舞台造型布景高雅、豪华、新颖、时尚,给人清新的感觉。《饭·局》这部话剧针对当今社会的弊病,深层次、多角度的揭露了当今社会的诸多问题,寓意非常深刻,主题十分鲜明。我认为此剧适合于社会上各阶层的人去欣赏和观演,年轻人更应该去受受教育。”

  《饭·局》通过这三场局,道出了几分芸芸众生相。三个场景三个林家的兄弟妹。一个代表了官场仕途,一个代表了商道阴暗,一个代表了知识分子,都在马不停蹄努力往高处走。可都在各自的饭局中困惑不已。只有回到家中喝上一碗妈妈熬好的热乎粥,才是最暖人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