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锦鹏跨界执导昆曲《怜香伴》5月北京首演(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04:11  广州日报
关锦鹏跨界执导昆曲《怜香伴》5月北京首演(图)
关锦鹏在发布会上

  本报讯 (记者林芳摄影报道)被雪藏了350年的昆曲传奇《怜香伴》将在今年5月由电影导演关锦鹏搬上戏曲舞台。《怜香伴》由清初大文人李渔所作,首次跨行执导,关锦鹏并不回避自己的情感取向,反而直言,希望可以通过自身的生命体验来重新挖掘350年前“美人相恋”的戏剧表达。

  直言同志身份是优势

  《怜香伴》又名《美人香》,为《笠翁十种曲》开篇之作,其题材跳脱传统男女情爱之窠臼,由两位佳人间彼此相惜的情感入手,是目前所知中国第一部描写此类恋情的戏曲作品。讲述了崔笺云、曹语花两位古代美人,因体香邂逅,诗貌相怜,种下情根,誓作来世夫妻,终得同嫁才郎的爱情传奇。作者李渔被称为“清代时尚达人”。在作者诞辰400周年之际,此次跨界文化盛宴集结了昆曲大师汪世瑜、电影导演关锦鹏、学界李银河、时尚设计郭培、化妆师毛戈平等各领域的艺术家及学者,将于5月11日在北京保利剧院举行世界首演。

  这部“美人相恋”的古代同性恋题材昆曲名作,特意请到关锦鹏执导。“我母亲是个戏迷,还在她肚子里时,我就经常去戏院。我相信胎教这回事,所以对昆曲也一直有着很深的情结。”面对媒体,关锦鹏并不回避自己的情感取向,“大家知道我拍过《蓝宇》,也知道我的同志身份。对同性感情世界的东西,我愿意挖得更深一些。”

  “男旦”“女伶”版同时上演

  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男旦”作为一种独特的演剧方式已经在中国舞台上渐趋寂灭。而在《怜香伴》的“男旦版”中,关锦鹏将尝试由男演员扮演全部女性角色,力图再现戏曲巅峰时期男旦艺术的繁荣景象。此外,从北方昆曲剧院选拔出来的年龄在二十岁出头的年轻昆曲女演员构成了“女伶版”的强大阵容。

  作为该剧的顾问,性学者李银河表示,通过这出戏可以看到中国古代对同性恋的看法,“《怜香伴》中女同性恋之间的感情非常温馨、甜蜜,而且两人是把‘情’、‘欲’分开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