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剧院操办“小二黑结婚” 经典民族歌剧重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09:39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北京4月13日讯 今天下午,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现场二黑和小芹的“订婚仪式”不仅别开生面,饰演小芹的著名歌唱家吴碧霞更是在现场乐队的伴奏下,用那段旋律优美的《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唤起了所有人对这部经典的强烈情感。从4月30日起,这部已经半个世纪未曾全面亮相的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连演五场,成为大剧院歌剧节中一台别具特色的剧目。

  民族歌剧经典此前遗憾绝响半世纪

  五十多年前,著名作曲家马可先生把一部“山药蛋气息”浓郁的歌剧作品《小二黑结婚》搬上舞台,无论音乐还是剧情人物,《小二黑结婚》都令人印象深刻。在音乐上,由于借鉴了中国本土民间音乐及戏曲音乐,女主角小芹的那段《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成为中国现代音乐史上最为脍炙人口的旋律并流传至今。此外,该剧故事生动幽默极具喜剧效果,语言质朴充满生活气息,加上有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对小芹这个人物的成功塑造,所以歌剧《小二黑结婚》几乎在中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更被业界奉为民族音乐瑰宝。但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之后,完整版本的经典歌剧《小二黑结婚》就几无再现,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

  新“小芹”亮相 吴碧霞接棒

  新“小芹”是谁?吴碧霞!这位民族音乐舞台上著名的歌唱家,在此次的经典复排中,从老一辈歌唱家手中接过了接力棒。作为活跃在中国歌剧舞台一线的民族美声“双栖明星”,吴碧霞此次将用纯正的民族唱法来演绎这部经典。应记者的请求,她和“二黑哥”在发布会现场演唱了剧中精彩唱段,熟悉的旋律在纯净甜美的嗓音里将所有人都拉回到了那个时代。对于出演该剧,吴碧霞说:“这出戏是我国民族歌剧的经典之作,又是乡土气息浓郁的作品,虽然过去演出的歌剧我一直是以花腔女高音的唱法出现,但我是民族唱法出身,这一次演唱民族歌剧的经典使我感到一种回归,觉得特别舒服和适合,而这部歌剧浓郁的生活情趣和戏剧元素,则给人与其他民族歌剧完全不同的表演体验。”

  “二黑哥”师承金铁霖也曾当民兵

  不仅“小芹”换成了中国音乐学院的吴碧霞老师,扮演二黑的周强也是中国音乐学院的教师。一向低调的周强是金铁霖教授的高徒,他的演唱具有独特的气质,与二黑这个人物相当吻合。周强告诉记者:“其实剧中人物的命运在我的家乡都有类似情况发生,因此觉得这部歌剧相当的真实,尤其剧中的二黑当民兵的经历,我在家乡也当过民兵,因此演出这部作品有生活的一些积累。而这部作品又是我们老院长马可留下的一份优秀的民族音乐遗产,是中国民族歌剧的经典作品,演好它是我的责任。”

  娘家人出头打造民族经典“原生态”

  作为中国音乐学院的首任副院长,著名作曲家马可先生算得上是《小二黑结婚》的“亲娘”了,而对于此次的经典复排,中国音乐学院完全拿出了“娘家人出头”的架势,选用了最强大的阵容来组织排演。该院院长赵塔里木表示:“排练这部歌剧,对于我们的歌剧表演人才的培养有着重要的意义。”而在经典如何重现上,导演陈蔚介绍说:“继承经典就要凸显它的民族音乐原汁原味的特性,但是还是要在舞台上做出新意,比如此次的舞美设计就选用了大量乡村场景,通过不同景象的相互组合,展现出中国乡间的河野风情。”除此了舞台上会还原“山药蛋派”的意韵,此次复排的《小二黑结婚》还选用民族乐队进行伴奏,总之就是要实现完全民族化的风格,“做到好听好看。让观众看看这部几十年没演的歌剧现在看来依然情趣盎然。”导演陈蔚说。

  4月30日起,这部曾传唱半世纪的也绝响舞台半世纪、脍炙人口的“山药蛋派”喜歌剧将重新亮相国家大剧院小剧场,而由吴碧霞接棒的新“小芹”将会带给观众怎样的惊喜?这部新中国民族歌剧的不朽诗篇能否依然风采不减?所有人都拭目以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