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代江姐”王莉祭李大钊 红色经典现代演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5:43  新浪娱乐
“第五代江姐”王莉祭李大钊红色经典现代演绎

王莉扮演的江姐形象

“第五代江姐”王莉祭李大钊红色经典现代演绎

王莉与学生祭奠李大钊

  新浪娱乐讯 昨天,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墓迎来了一批年轻的祭扫者,他们是来自交大附中初二年级的学生与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的青年歌唱家王莉。

  由著名词作家阎肃创作的红色经典歌剧《江姐》是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的保留剧目,经过了近五十年的岁月洗礼依然鼓舞着代代中国人,歌剧《江姐》中“第五代江姐”的饰演者王莉在今年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为加强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可开展清明节为革命烈士扫墓的活动。

  王莉不仅仅在舞台上为观众重塑了栩栩如生的英雄人物江姐,更以身作则,和青少年一起,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近日与北方交大附中部分学生一起在北京李大钊烈士陵园举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不朽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现场,学生们手捧鲜花追悼李大钊。王莉向学生讲述了李大钊的英雄事迹,并带领学生们向烈士墓献花鞠躬。同时王莉被交大附中聘为“校外辅导员”。 瞻仰李大钊烈士陵园(观展)并由王莉向李大钊烈士雕像敬献鲜花;同学们听王莉讲述革命先烈江姐的英雄事迹,王莉向校方及同学代表赠送歌剧江姐影碟;预备团员代表讲话校领导或老师作总结,,陵园内活动由校方老师代表主持。

  红色经典《江姐》的“现代演绎”

  从1964年,歌剧《江姐》初登舞台至今,接近半个世纪。半个世纪里,第一版呕心沥血之作歌剧《江姐》经历了连续四代传承演绎,曲风、故事、人物形象、舞台都几乎按照原始版本保留下来。每当提到“江姐”,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的“江姐”扮演者都无比激动,兴奋地谈起“当年的观众如潮”。时代的车轮在滚滚前进,传统的血液在歌剧《江姐》的身体里循环不息,新的艺术力量却在2007年的契机中生发出来,形成更具感染力的艺术魅力。

  由于新一版歌剧《江姐》的扮演者已经是第五代“江姐”,所以又被称为“第五代歌剧《江姐》”,是21世纪的青春版“江姐”。她从全军中选拔而来,她以“绝对的演唱实力”赢得了评委的一致赞赏,她的歌唱艺术摸索之路的代表人物是在2008北京奥运与中国观众见面的莎拉·布莱曼,她的偶像是天后级歌手嗓音空灵的王菲,她就是“80后”空政女高音歌唱演员王莉。

  红色经典《江姐》“传唱”不息

  1962年,空军总司令刘亚楼一口气看完空军创作员阎肃根据小说《红岩》里“江姐”故事改编的歌剧初稿,连连叫好。就这样,一部歌剧《江姐》把刘亚楼总司令、剧作家阎肃、曲作者羊鸣和姜春阳、《红岩》的作者罗广斌和杨益言、江竹筠的亲属和战友等紧紧联系在一起。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