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代戏剧谷大赏"青年戏剧人独坐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14:34  东方早报
现代戏剧谷大赏

最佳女主角姚晨

现代戏剧谷大赏

年度人物赖声川

现代戏剧谷大赏

最佳导演林奕华

现代戏剧谷大赏

最佳编剧宁财神

  昨晚的静安寺广场,许多人围在宽幅LED半环绕屏旁,不远处的最新时尚地标常德路800秀内,首届“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正在举行颁奖典礼。作为中国首个商业戏剧奖项,昨晚的典礼引来众多明星捧场,开场前的走红毯仪式上,谭盾、赖声川、孟京辉田沁鑫、林奕华分别携各自剧组明星到场,王伟忠、张信哲等也从台湾赶来捧场。

  当晚,“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现场揭晓了14个获奖名单。最终,年度大戏被《恋爱的犀牛》十周年纪念版捧获,赖声川获得年度人物大奖,年度最佳编剧和最佳导演分别由宁财神和林奕华揽获,最佳男女主角则分别是吕凉和姚晨,年度事件则被授予张军昆曲艺术中心成立。而在所有的奖项中,最让人感到新奇的莫过于年度戏剧新人的得主张信哲。

  颁奖:

  张信哲成戏剧新人  

  宁财神获最佳编剧

  不同于国内众多专家评选的权威专业奖,“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以专家、媒体和普通观众作为评选标准,最终的获奖结果是三方投票结果决定。

  昨晚揭晓的获奖名单,大多显得波澜不惊。由赵志刚艺术工坊出品的“星杂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其“多剧种、全明星”的创新样式,荣获本届大赏的“年度创新剧目”。上海现代人剧社总监张余几乎毫无争议成为 “年度最佳制作人”获得者。本届大赏还特设了两项以“年轻的世博”为主题的“荣誉奖”。其中“世博年最值得期待戏剧人”授予今年将有作品亮相戏剧季的偶像演员王珞丹

  不过,获奖结果也不乏爆冷门之处。宁财神因为“爱情三部曲”末篇《21克拉》深得观众的大力追捧,票数险胜实力派“对手”黄维若(《秀才与刽子手》)和李国修(《莎姆雷特》),最终荣膺“年度最佳编剧”。对此,“大赏”专家评审组主任荣广润表示“虽感意外,但在情理之中”,“艺术质量并非大赏评奖的唯一准绳。《21克拉》准确把握当代商业戏剧文化走向,独具新时代娱乐精神”。

  不过,本次大赏的最有趣奖项当属“年度戏剧新人”,在两位入围者林依晨和张信哲之间,“情歌王子”最后胜出。张信哲上台领奖时笑言,这是他获得众多奖项中很特别的一个,而最要感谢的就是坐在台下的王伟忠和赖声川。随即,他现场演唱了一首《露露听我说》中的主题曲《肩膀》。

  现场:

  六大名导齐亮相  

  陈佩斯成救场明星

  昨晚的颁奖礼上明星众多,不过基本都以剧组形式出现,京沪港台六大名导一起亮相,并率领各自的豪华明星阵容出场,为活动增色不少。

  以绝对优势获得“年度人物”殊荣的赖声川,此次和王伟忠双双亮相,引来最大瞩目。而王伟忠自去年初次试水话剧舞台,成立“全民大剧团”。此次首度偕其子弟兵——谢念祖、舞台新秀赵正平、“校园美女”茵茵等出席典礼,另外他也担任了颁奖嘉宾。而此次摘取“年度最佳导演”桂冠的香港导演林奕华,依然和自己的老搭档王耀庆共同出席大赏盛典。世博期间,他亦有新作《远大前程》在沪上演。

  孟京辉此次除担任颁奖嘉宾外,更有作品折桂,偕当红影视明星王珞丹共赴“大赏”,亦是为现代戏剧谷秋冬演季主推大戏新版《琥珀》造势。女导演田沁鑫则是戏剧谷平台新近入驻的艺术家。此次她偕演员辛柏青朱媛媛专程到场,为全明星版《四世同堂》提前造势。

  被称作“票房蜜糖”的上海本土导演何念同样风头十足,少年得意。一侧是《我爱桃花》的两位实力型演员尹铸胜、梅婷,另一侧则有在《杜拉拉》中饰演女主角的人气明星姚晨力挺。虽然最终惜败 “年度最佳导演”和“年度人物”两大重量级奖项,但何念表示入围已经很意外,“已做好充足的准备冲击明年的壹戏剧大赏”。

  虽然是一场热闹的颁奖典礼,但在济济一堂的参与者看来,这个“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更像是一次戏剧人的聚会,自娱自乐的气氛十足。也因此,昨晚无论是颁奖者还是领奖者,都显得十分轻松,台上台下调侃不断,颁奖过程中笑料颇多。即使颁奖时大屏幕出现故障,现场也没冷场,作为嘉宾到场的陈佩斯“自告奋勇”上台“救场”,和主持人张军一番互相调侃,如同一场即兴喜剧小品,引来现场所有人的开怀大笑。

  另悉,由美国百老汇公司携手中国音乐剧制作公司希地文化联手打造的百老汇中心资制作的音乐剧《百老汇之梦》入围现代戏剧谷2010壹戏剧大赏“年度创新剧目奖”。与此同时,该中心透露,他们有意寻找和栽培中国本土的音乐剧人才,其搭造的2010“希地之星”国际表演舞台的上海地区赛将在壹戏剧大赏后拉开帷幕。

  早报记者 潘妤 安婧 摄影 高剑平 徐晓林 刘行喆 早报资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