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立秋》天津首演 料峭春寒里诚信暖人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8日08:37  天津网-每日新报
《立秋》天津首演料峭春寒里诚信暖人心(图)

话剧《立秋》剧照

  新报讯【记者 刘平 见习记者 曹嵩博】由山西省话剧院奉献的大型历史话剧《立秋》,昨晚在天津大剧院迎来了第536场演出。大气恢弘的舞台布景、跌宕起伏的剧情、演员们全情投入的演绎,为全场近千名观众展示了一百多年前晋商由盛到衰的历史,宣扬了“天地生人,有一人应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的古训,生动诠释了“勤奋、敬业、谨慎、诚信”的做人准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肖怀远观看演出,并看望了剧组全体演职人员,祝贺他们演出圆满成功。

  话剧《立秋》以山西大院文化为背景、以晋商故事为题材,打破了以往影视剧中歌颂晋商创业历程的老套路,从当代人的视角审视历史,解读历史,在对晋商传统精神加以肯定的同时,也对晋商兴衰的历史原因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积极的批判。近6年来,话剧《立秋》走遍大江南北,红透海峡两岸,先后深入全国数十个省区市,行程15万多公里,演出了535场,以“一年近百场”的密度,创造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话剧史上的“舞台奇迹”。

  该剧是一部演绎“诚信”的故事:它讲述了丰德票号马氏家族,在民国初年,时局动荡之时,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总经理马洪翰在客户挤兑、天津票号被烧、大批国内外借款不能收回的困境下,他恪守祖训,循规蹈矩,誓死为丰德护碑守门。副经理许凌翔则主张革新,顺应潮流,抓住机遇,将丰德票号融入现代银行业的轨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场“银行派”与“票号派”的纷争在两个情同手足的挚友间展开了。昌仁与瑶琴是许马两家因商业利益而联姻的一对不幸儿女,瑶琴在绣楼上苦等昌仁六年,不料,昌仁留学回国之时,却另有所爱。故事在一对对矛盾中展开,而一对对矛盾又将故事情节推上一个个高潮。

  昨晚演出历时两小时零七分钟。全剧主题突出,演员演技精湛,六条线索处理得非常清晰,特别是戏中戏“清风亭”一段,与全剧水乳交融。整场演出高潮迭起、感人至深,全场爆发了20多次热烈的掌声。许多观众在观看演出时不禁潸然泪下。演出赢得了观众的高度评价,许多观众激动地表示: “这戏太感人了,太令人震撼了!这是一场具有现实意义和教育意义的演出。”一位曾经多次观看该剧的观众告诉记者:“这出戏从首场演出我就看了,到今天我是第6次看,每一次看都很感动,都有新的感受。”

  据悉,此次演出由天津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津报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天津滨海新区著名企业天津市云滨置业投资有限公司冠名。今晚,该剧还将在天津大剧院上演一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