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话剧《我爱桃花》深圳谢幕 梅婷给自己打80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0日17:11  深圳特区报
话剧《我爱桃花》深圳谢幕梅婷给自己打80分

梅婷

话剧《我爱桃花》深圳谢幕梅婷给自己打80分

《我爱桃花》剧照

  舞台上那个偷情女真的是梅婷吗?她身着桃红色肚兜,动作尺度大胆豪放,那眼波流转如此千娇百媚,那戏里对白这般泼辣露骨,风情万种地周旋于丈夫与情人之间……

  “她真的是梅婷吗?”这是现场观众共同的疑问。4月17、18日,由金牌编剧邹静之和鬼才导演何念共同打造的明星版话剧《我爱桃花》在深圳大剧院上演。刚开场,台下观众便一阵骚动,因为舞台上那个戏里戏外的偷情女,和平日荧屏里文静恬淡的梅婷实在有着天与地的差距!

  然而随着剧情进展,梅婷把古今女人对爱情特有的疯狂与近乎丧失理智的执著演绎得无可挑剔,现场掌声雷动。在《我爱桃花》里,梅婷让自己的表演实力得到了一次彻底颠覆和全面释放。许多观众由此重新认识了梅婷。

  在演出前夕,记者采访了梅婷。11年后回归话剧舞台的她告诉记者,《我爱桃花》圆了她的话剧梦,对于这次形象颠覆之作,她给自己打了80分。

  回归

  “荧屏总无法让我竭尽全力”

  说起《我爱桃花》,原来梅婷还是明星版的发起人。“2009年底,龙马社的小剧场版《我爱桃花》在国家话剧院演出,我连看两次,看第二遍时忍不住拉上了何念,剧本、台词都很唯美!看完我跟何念一拍即合,邹老师也想把它改为大剧场版,我就说,这个剧我来挑头做吧!接着我们就开始筹备了。”

  自1999年与孟京辉合作《盗版浮士德》之后,梅婷便告别了话剧舞台,接拍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30多部影视剧。“我错过了很多机会,但其实我发现舞台才能真正让我一气呵成、淋漓尽致地去表现,在这里可以人来疯、可以洒狗血,可以开怀表演、感悟人生,享受与对手演员、与观众同台较量、现场推手的疯狂与快乐。”为了再寻回那种“竭尽全力”的感觉,梅婷决定接下《我爱桃花》。

  梅婷告诉记者,男主角的人选让何念和她颇费周章。抱着尝试的心情,何念给因扮演商鞅一角获遍全国各戏剧大奖的尹铸胜发了剧本,尹铸胜看完剧本后当即决定参演,给了所有人一个惊喜。

  就这样,梅婷版的《我爱桃花》就随着她的话剧情结而诞生了。

  合作 “他们对我的怀疑太正常了”

  《我爱桃花》是一部探讨人类情感的后现代戏。梅婷说,该剧的最大挑战是“必须在话剧里演戏曲”。剧中戏中戏的部分讲的是唐朝故事,需要表演中带有戏曲的韵味。为此,梅婷提前三个月到了上海,从上海戏剧学院请来老师苦练戏曲,从最基本的台步练起,“唱、念、做、打”和“手眼神法步”都是必修课。

  在文工团跳过舞,又从中戏毕业的梅婷,初返话剧舞台竟然很不适应。“有时演好一段就会习惯性停顿下来,还以为在拍电视剧。”台词也成问题,梅婷说她往往一走台就忘了词;注意了语速就忘记了语音,弄得自己十分纠结。

  “一个影视演员来演话剧,他们对我的怀疑太正常了!”说到男主演尹铸胜等一开始对她的担心,梅婷笑了。“我们经常为了一句台词、一个调度就在排练厅争论起来。他很直率,说话完全不绕弯子。我是白丁,就像海绵一样是来吸水学习的,我每取得一点进步,他比我还高兴,就像师傅一样。他总告诉我,上台就要忘记一切。”

  除此之外,梅婷电视剧中被人喜爱熟悉的温柔细语也受到舞台表演的巨大洗礼,梅婷每天都会被导演何念“喝令”大声说话,而身边的工作人员也会在梅婷习惯平时说话的时候,不断提醒她调高声线。就这样,舞台中的梅婷爆发了她史上最强的声音。

  感悟 “电视剧再放一放吧”

  “这是一个关于忠诚和背叛的婚外情故事,它告诉我们爱情的残酷与无奈,缱绻缠绵之际,是杀机四起之时,桃花树下的爱情,也许是桃花树下永远说不清的谎言,寓意深长,却没有给你任何标准和结局。”说起《我爱桃花》,梅婷很感慨:“这样的困惑从古到今都没有尽头。它会告诉你,爱情太美了,要来的时候无法抵御,可是现实中有那么多的规矩在束缚着你。理智告诉你不要触碰婚外情,因为没有结果,大家都会受伤。可是爱情那么难控制,难道对情感的那种渴望是错的吗?人就是如此矛盾和纠结。”

  梅婷说,《我爱桃花》完全激发了她对话剧舞台的热情。“演话剧的过程太开心了,我都不想再去拍电视剧了!”说起未来打算,梅婷坦言心里完全没有想法。“这部剧现在演了15场左右,刚过一半。我现在心里只有这部剧,其他的电视剧本都推了。我甚至想再接几部话剧,电视就再放一放吧!”

  他们眼中的梅婷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从2003年作为北京人艺实验剧场的开幕剧目首演至今,《我爱桃花》已先后有6个版本在国内外演出了 300余场。梅婷版可谓是最受瞩目的。11年后重登话剧舞台,梅婷这回让所有的观众刮目相看,梅婷给自己打了80分。而在导演、编剧、舞台搭档眼里,梅婷又是个什么样的呢?

  导演何念:这次梅婷是豁出去了。最能说明问题的是,一个平时很注意保养的小姑娘,在排练后由于体力消耗过大,竟会嚷着要吃肉。而且甚至一连四天吃涮羊肉。演台话剧吃这么多苦,且每台话剧演出一两千元的收入不及拍一集电视剧所得的一个零头,有人说她这回实在是自讨苦吃。

  编剧邹静之:其实很多事情都是梅婷在联系,我只是抽空去了一次上海,给他们读了一遍剧本,这是我的习惯。可以这么说,如果没有梅婷,很可能就没有这一版的《我爱桃花》,是梅婷个人对这个戏的喜欢才慢慢促成了这次合作。

  男主角尹铸胜:能把一个女演员从在台上都说不连贯几句台词,训练成现在这种状态,我很有成就感!

  《我爱桃花》经典台词

  ·我要的是巾帻,你给我的却是刀!

  ·谁会在满树的桃花下想到杀人。

  ·那一刻,你把一个春天杀成了寒冬。

  ·宝刀啊,秋水般的宝刀,借你一用,杀出个幸福来!

  ·让一切自然地发生,自然地结束,我自然地偷情,自然地厌倦,我自然而然地想到逃离。

  ·我想把刀插回去,还像往常一样,谁知道插回去的刀更伤人哪!

  ·刀插回去了……生活并没有回到原处,我们找不到起点了,没有人能够重新过过去了的日子。

  ·我还有恨,我要用你的痛苦,来补偿我给过你的甜蜜。 (杨媚)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